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_ > 综合 > 正文

长乐潭头镇:“四个一”举措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新格局

2023-03-31 16:21:33??来源:东南网长乐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东南网长乐3月31日讯

近年来,长乐区潭头镇党委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通过织密一个体系、用好一个积分、做强一个品牌、守住一个信念“四个一”举措,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织密“一个体系”,打造多网合一

“全镇以23个村、61个网格、256个微网格为基础网格,再进行细化,按10户至15户或常住人口30人划分出744个细分微网格。网格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副网格长由村党组织副书记、片警担任,网格员由村包片干部担任,微网格员由热心村民、党员志愿者、退休干部组成,潭头镇的网格员们织密‘治理大网络’。”潭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潭头镇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加强和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细化网格和微网格划分,村干部发动热心村民、退休干部担任微网格员。通过‘党建+网格’的形式,织密组织网。以矛盾化解为例,借助金牌调解室及“乐和解”等平台,潭头镇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0件,成功率100%。通过构建微端融合、服务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每名网格员平时都能参与村务治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此外,潭头镇更坚持以上率下,推行镇党委“一核引领,多方共治”治理模式,以立清单、定时限、赛进度、展成效等方式,全力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村庄清洁“六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推广“1+2”工作法,即深化各村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结合网格化工作,发挥党员和老人协会两支队伍先锋主力军和桥梁纽带作用,形成“镇统筹-村负责-党员干部群众带头”的工作机制,汇聚强大发展动力,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实效。采取“定期开展专项行动—常态化保洁管理—多部门联合行动”的长效机制,并结合河湖长制、湾(滩)长制、入河入海排污口、“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裸房整治、村庄杆线综合整治、“厕所革命”等多项工作,联合镇河长办、乡村振兴办、妇联、环卫站等多个部门,每周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行动。

用好“一个积分”大整治,积极动员共参与

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风带民风,用积分管理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潭头镇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要求,为进一步激发群众主体作用,以“小积分”撬动“大整治”,已于2022年6月完成从“1个试点村创建”到“23个行政村全面铺开”的积分制推广工作,组织各村赴典型示范村文石村,对上墙材料、农户考评、积分兑换、积分超市运作等各项积分制具体实施工作进行全面学习。

同时着重抓好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工作,从党员干部带头到广大志愿者共同参与,广泛宣传村民付费服务制度,实现以点带面辐射作用。截止目前,已实现23个行政村卫生保洁处理费收缴全覆盖,已全部按规定录入人居环境积分制平台。

做强“一个品牌”,实现党群服务新突破

为加快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打响海丝文化品牌与文脉潭头新名片,有效提升成片开发、乡村振兴精品路线、潭头镇高速出口至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沿线道路两侧立面景观提升等重点工程的周边环境,同二刘、文溪、泽里、文石、汶上等乡村振兴试点项目涉及村的建设工作相结合,潭头镇党员干部动员广大群众、企业家、乡贤和海外华侨积极支持和参与,各村认捐金额386.23万元。同时,发动金强建材、闽威科技等沿线公司投入575.23万元资金并参与建设。

为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建强党群服务阵地,进一步拓展延伸“党群服务”内涵,潭头镇采取重点村与普通村分类制定整改清单的方式,将镇域23个村分为高速出口至湿地博物馆沿线12个重点村和其余11个普通村,整改清单由镇相关部门联合进行逐点逐村实地拍摄并责令各村整改,整治前后对比照片由镇人居办到现场进行核查销单,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定期整改到位-后期核查销单”的闭环,有效保证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实际成效。 

守住“一个信念”贯始终,宣传动员齐人心

潭头镇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积极探索“自我建设、自我维护、自我提升、自我管理”的人居环境治理模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成为政策法规宣讲人、乡村发展推进人,通过制作宣传标语、滚动LED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扎实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企业家、乡贤和海外华侨积极关注改善人居环境、支持改善人居环境、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例如潭头镇高速出口至湿地博物馆沿线整治已认捐金额219.8万元,企业等捐建投资122万元,合计捐资金额341.8万元;另有金强建材公司和闽威科技公司分别出资133万元及65万元进行节点改造,合计捐资金额达到539.8万元,逐步实现由“要我干”向“我要干”的思想转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