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用好“河长制” 做活“水文章”——长乐区文岭镇推行河湖长制五年工作综述

2022-11-25 17:27:02? 谢丹晶 刘生权?来源:东南网长乐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东南网长乐11月25日讯(记者 谢丹晶 通讯员 刘生权)河湖长制全面推行五年来,福州市长乐区文岭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走出了有“文岭”特色的“河湖长制”模式。

谋篇布局 建立健全新机制

2017年,全国开始推行河湖长制。文岭镇根据188比分直播:省、福州市、长乐区河湖长制工作精神,对辖区内的河湖进行摸底。据了解,文岭镇河湖总长60.81公里,河湖42条。其中闽江和莲柄港(陈塘港)被列入区级河长制管理的主要河流;莲柄港支流、金龟港、东湖、上天塌湖、下天塌湖为重点河湖。这些河流遍布于文岭镇的10个村庄,构成了文岭镇的河湖体系。

摸清家底后,文岭镇组织编制了《文岭镇河湖长制工作规则》。规则中明确了河湖巡查制度,信息报送及共享制度,河湖长制会议制度等,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奖惩分明。规则中还明确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长制工作目标,确定了河长制的组织机构,镇委书记、镇长为全镇总河长,每条河湖、每个河段都责任到人。工作规则的确立,正式吹响了文岭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号角。

责任到人各司其职抓落实

文岭镇共有镇级河湖长12名,河道专管员4名,还有企业河长、民间河长、河道警长等7名。根据《文岭镇河湖长制工作规则》的相关规定,河道专管员一天一巡河,并做好河道保洁工作,做好巡河记录,截止目前共巡河1369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522余个;镇级河湖长一周一巡河,截止目前共巡河480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90个。除此之外,文岭镇党委政府还定期和不定期召开河湖长制联席会议,解决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因为有了组织保障,文岭镇的河湖长制相关工作得以进一步夯实。他们积极组织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及民间河长、社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相关村干部1000余人次,积极参与村庄清洁及河道保洁行动。特别是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和“六清一改”等行动18场次,清理垃圾约23吨,有效提升文岭镇河湖水系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果。

“身着绿马甲,保护母亲河我很荣幸,我已经巡河176天了。”民间河长董瑞、陈宝佺如是说。2名民间河长足迹遍布各大小河流、水库,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作用。

此外,“村规民约”打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河长制由政府的事,变成大家的事。这几年,通过实行河长制村规民约,不断加大河道治理保护力度,现在我们郑朱村的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郑朱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元基说。

措施到位一湾碧水出文岭

文岭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河湖环境整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河湖“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全面排查河湖“四乱”问题,将“清四乱”整治范围向毛细支流、农业沟渠延伸。截至目前,通过自查、上级巡查发现河湖“四乱”问题32处,已全部完成清理整治并上报区河长办。

文岭镇根据《区河长办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对自2020年12月7日至2021年1月16日市委专项巡查组开展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涉及文岭镇2个流域和6个机制体制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交账销号。

除此之外,文岭镇还加强污染源排查治理和农村污水治理,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通过自查整改企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排放,排查未接驳污水管网企业10家并均已完成接驳,建设3处农村三格化粪池接纳居民生活废水。对照《污染源排查整治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全镇污染源整改。截止目前,共有12处年度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也产生了污染。如何防治污染呢?文岭镇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垃圾、农药包装废弃物、农用薄膜等农田污染物回收处理,通过分片设置集中回收点及建立监督管护制度等措施,有效解决解决农业垃圾乱堆、乱弃河道问题。今年以来,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种植户对田间地头开展拉网清理,累计回收农业垃圾0.85吨。

文岭镇开展常态化水质动态监测,提升水环境治理效率。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莲柄港河道加密监测点位和频次,将水质目标落实到每一个村、每一个断面,准确定位后董鱼露厂污水漏排及港咀村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并及时整治。全面消除莲柄港文岭段河道劣Ⅴ类水体,进一步净化提升水质。截至目前,莲柄港河道水质稳定实现劣五类进Ⅳ类出,后董段、山边刘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

加强水域治理保护,是文岭镇的又一举措。实施郑朱泵站提升工程,提升莲柄港河道补水能力。强化港咀水闸调度,在旱季适当引入海水补充河道水量,确保水源稳定,有效提高河流的自净能力,推进流域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实施河道治理工程,通过疏通河道淤泥、清除河道障碍物、垃圾等,消除各种阻水障碍,提高全镇主干河流行洪、排涝能力。2022年,文岭镇共投入25万元资金清淤河道长度共2.5公里,对文岭村金龟港、莲柄港港咀河段、郑朱湖等河湖进行底泥清淤及拓宽改造。以及完成郑朱村第二批示范河道建设,清淤、砌护坡及护栏长度850米,总投资达120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