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扎实推进河湖长制 全力守护河湖健康

2022-11-17 17:07:46? 谢丹晶?来源:东南网长乐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洞江湖畔,岭头村主题公园内,村民三五成群地坐着聊天,或坐在公园的护坡上,洞江湖边垂钓,或在公园里跳起了广场舞。河面波光连连,两岸杨柳依依,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公园的步道上漫步,在晚霞映衬下,洞江湖的倒影中,人也成为了行走的风景,好一派热闹祥和幸福的景象。这是日前记者在福州市长乐区首占镇岭头村看到的一幕。

岭头村主题公园


2019年,岭头村投入30余万元,在洞江湖边修建了未名公园,为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年,岭头村又投入30余万元,将未名公园升级改造,建成了以”河湖长制”为主题的公园,精致的宣传栏,在展示洞江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变化的同时,融入本地河长制特色及乡愁文化元素,兼具河长制科普性及水文化魅力。如今的公园,已然成为了村民们休闲和健身的好去处,还成为提高村民们环保意识、环境文明素养的“课堂”。

曾几何时,岭头村的两条小溪,后洋浦和龙船浦,是长乐有名的“龙须沟”。“村民厕所的污水以及生活污水直排到后洋浦和龙船浦,再汇入洞江湖,河道里生活垃圾堆积,粪便污水横流,河里连只死虾都看不到,哪里还有人来垂钓呢?”岭头村书记郑其院说道。近些年来,长乐区实行河湖长制,岭头村响应号召,组建了由老人会、妇联、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自发地开展巡河检查。

郑其院说,2016年,首占镇投入200多万元,对岭头村进行化粪池及污水管网改造,实行污水和雨水分离,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净化标准后再排入河流。2021年,岭头村又向长乐区水利局申请了31万多元,将后洋浦和龙船浦的河道清淤,河两岸护坡整理后栽上了植被,既防止了水土流失,起到了防洪灌溉的作用,也美化了环境。

治水护河,岭头村是首占镇的一个缩影。首占镇辖区内共有河道49条,共计58.54公里,其中洞江湖为市级河道,经过首占镇的上洞江河流长约19.07公里。在洞江湖河道两岸,大大小小的支流纵横交错,星罗棋布,蜿延地流入洞江湖。为了让河湖长清,自2017年以来,首占镇共建设4个污水管网项目,一体化泵站5座,10座埋地式污水处理设施等,全镇实行了雨污分流处理,保障了入河排污口的水质达标。

首占镇不仅在硬件投入上加大了力度,还在“软件投入”上下足了功夫。今年伊始,特别是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以来,首占镇制定了一系列常态化的行之有效地措施,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到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志愿者正在清洁 (东南网长乐频道记者 谢丹晶 摄)

首占镇围绕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幸福河湖,组织开展河流综合治理,推动河流面貌持续改善,实现了河长制体系建设全覆盖,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持续地开展下去。首占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中来,组织党员、青年、妇女志愿者、人大代表、热心群众、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到村庄清洁工作之中,与外语外贸学院智能建造学院签订社会实践合作协议,探索创新“河长制”工作方式,将大学“课堂”搬到“乡村”,让更多学生丰富社会实践经历的同时积极投身保护江河湖泊的社会实践中去。

据统计,截止目前,首占镇辖区内共有河道49条58.54公里,今年以来,共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66场次,共组织镇村干部、河道专管员、各类志愿者1000余人次参与到巡河护河行动中来。

说起这些年的变化,该镇主要负责人说:“这些年来,我们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首占镇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全力守护河湖健康,全镇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一幅秀美恢宏的绿色画卷正在首占这块土地上徐徐展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