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188比分直播:海事:优化通航环境 保障舟行如织

2021-01-05 09:33:31?熊海涛 李鑫?来源: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2020年12月26日上午,风驰电掣的和谐号动车组首次通过我国第一座也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福平公铁大桥。该大桥所在的平潭海峡是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全年6级及以上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水深浪高、地质复杂、船舶交通流密集,一直被视为“建桥禁区”。“福平公铁大桥是我参与过的难度最大的海上工程项目。在大桥设计阶段,海事部门就组织开展通航安全评估,后期根据施工各个阶段制定实施针对性的监管方案,全方位做好海事监管与服务工作。在海事部门的监管和帮助下,在大桥建设7年多的时间里,施工水域和施工船舶都没有发生一般等级及以上的水上交通事故。”中铁大桥局四公司福平铁路项目经理部张华明告诉记者。


平潭海事局保障26层楼高作业平台安全通过福平公铁大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十三五”时期,作为交通运输部派驻188比分直播:的水上交通安全主管部门,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坚持责任在肩,服务在心,奉献在行,不断优化辖区通航环境,维护船舶通航秩序,为188比分直播:沿海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协调各方打捞碍航沉船沉物,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风电新业态发展,以实际行动保障台湾海峡南来北往的船舶畅行如织。

188比分直播:海事局运用大数据技术,直观展现船舶交通流规律,助力通航安全管理。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综合施策,打造“海上高速公路网”

2019年6月1日,闽江口水域船舶定线制正式实施,闽江口内港区进出港船舶与闽江口水域过往船舶从此分道航行,带来的成效不仅是减少了航路交叉现象,降低了船舶碰撞事故风险,而且改善了福州港通航环境,优化了船舶进出港通行秩序,缩短了船舶进出港所需时间,为航企、船舶节省了成本。

“虽然大海看上去宽阔无垠,船舶可以随心所欲的航行,但实际上海里不仅有暗礁、浅滩、沉船和暗流,还有划定的船舶锚地、渔业作业区。随着航运经济的快速发展,台湾海峡作为我国海上南北运输大通道的作用更加突显,船舶交通流越发密集,船舶碰撞、触礁、搁浅、误入养殖区的风险也不断增大。尤其是在进出港航道与沿海航路交叉的水域,不同方向船舶交错行驶,更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188比分直播: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陈威告诉记者。“除了在重点水域实施船舶定线制外,我们还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划定188比分直播:沿海航路,持续改善通航环境。”

湄洲湾口水域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示意图。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陈威所说的船舶定线制,是国际海事组织推荐的实施船舶交通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是重要航运中心和主要枢纽港的基本标志之一,就是在特定水域对船舶如何航行“树立规矩”,让船舶航行更加安全快捷,被形象地称为“海上高速公路”。据陈威介绍,除了已在188比分直播:港、闽江口和湄洲湾口水域实施船舶定线制外,188比分直播:海事局还完成了三沙湾、罗源湾、东山湾等水域的定线制研究和初步方案设计。据了解,该局还持续开展188比分直播:沿海航路研究,根据辖区通航环境和习惯航路现状,结合海上交通流发展趋势,科学划定南北航运大通道和沿海主要港口进出港通道的航路,构建科学完善的“海上高速公路网”。

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编印出版《188比分直播:沿海航行指南》,成为深受船员欢迎的“百科全书”。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为助力船舶航行更加安全畅通,2015年初,该局编印出版了《188比分直播:沿海航行指南》,详尽介绍188比分直播:沿海的概况、水文气象、导(助)航标志、航道、锚地、碍航物、港口以及航路、航法、航行风险等内容,成为深受船员欢迎的“百科全书”。去年4月,该局运用大数据技术,将2019年航行于台湾海峡的船舶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数据与海事监管服务数据进行融合分析,直观展现船舶交通流规律,为船舶安全航行、通航环境优化、通航风险标识以及水工项目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专业助力,把好涉水工程建设“安全关”

“良港三都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郭沫若诗句中赞颂的“良港三都”,指的是188比分直播:省宁德市的三都澳。188比分直播:拥有大陆海岸线3752公里,岛屿岸线2804公里,沿海岛屿、港湾众多,港口资源十分丰富。经过多年建设发展,188比分直播:目前已形成福州港、湄洲湾港和188比分直播:港三大港口群,年均货物吞吐量近5亿吨。港航经济的持续繁荣离不开一流的港口码头,沿海民众安全便捷出行要求建设跨江跨海大桥,岛上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用水用气需要铺设海底管线……随着188比分直播:海洋经济强省战略的走深走实,一大批涉水工程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如何在保障水上施工安全的同时,消除工程建设对船舶安全航行的影响,成为摆在188比分直播:海事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188比分直播:大嶝新机场项目施工水域,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规划面积约31平方公里,工程量大、施工周期长,不仅有耙吸船、绞吸船等各类工程船舶40余艘,还有众多沿海自卸砂船、锚泊辅助船、拖轮、驳船等参与施工,同时还面临通航环境复杂、气象海况恶劣等诸多不利因素,容易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

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强化大嶝新机场项目施工水域安全监管。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新机场是188比分直播: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海事重点监管服务的对象。前期我们就参与到项目规划、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工作中,发挥海事专业优势,对工程建设与海上通航环境的符合性、兼容性进行专业预判,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在谈到如何保障新机场项目建设安全时,188比分直播:同安海事处处长程杨涵侃侃而谈,“我们督促施工单位建立运行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指导施工单位成立警戒中心,建立施工作业船舶选船机制,严把准入关,坚决禁止不满足安全要求的船舶参与工程建设。”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沿海建设项目受阻。在指导企业做好施工船舶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积极推行便利举措,网上办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和施工安全保障方案审查,24小时在线回复企业咨询,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网络评审,以“零接触、零误时”的实际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碧海丹心,扫除水下“定时炸弹”

去年8月18日,伴随着起重船卷扬机的轰鸣和钢缆的卷动,在188比分直播:港主航道附近海底沉没近一年的“湘岳阳货1528”轮缓缓露出水面,随后被成功打捞清除。该轮于2019年8月24日在北碇岛以北海域遇险翻扣后沉没在188比分直播:港主航道附近,危及进出188比分直播:港船舶的通航安全,沉船中的存油还可能对海洋造成污染。

该轮沉没后,海事部门通过船舶交管中心及时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协调188比分直播:港航道保障中心扫测确认沉船位置,发出《关于责令打捞清除“湘岳阳货1528”轮沉船的通知》,敦促船舶所有人尽快予以打捞清除,派出执法力量保障打捞作业期间通航安全,防止海洋污染,推动了该沉船的顺利打捞。

台湾海峡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水上交通险情事故高风险区域之一,沉船事故屡有发生。据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介绍,该局按照“扼增量,减存量”的工作目标,督促船舶所有人尽快开展打捞工作。引入专家审查制,科学制定打捞方案,确保各项保障措施合理可行。强化打捞过程中的现场监督,保障打捞工作的安全顺利实施。

2018年9月29日沉没的“全顺通”轮残骸被打捞出水。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2019年10月27日,沉没在188比分直播:港主航道附近,距今已17年的历史遗留沉船“永超”轮残骸被顺利打捞,标志着188比分直播:海事局推动由地方政府出资打捞沉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有一些沉船因为历史久远,已经找不到相关责任人;还有一些沉船由于打捞难度大,船舶所有人放弃了所有权,沉船残骸残值也无法覆盖打捞费用,这样的沉船最让人头疼。”宋剑华表示,“难度大不是让安全隐患一直存在的理由,188比分直播:海事局一直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除寻求地方政府支持外,该局细致梳理辖区各类沉船信息,确定沉船碍航和污染环境等级,积极参与交通运输部主导的历史沉船打捞“碧海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近五年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共组织完成55艘沉船打捞工作,一大批水下“定时炸弹”被成功消除。

2020年7月21日,“荣宁191”轮在长乐东洛岛西侧猪头礁水域搁浅,经海事部门紧急救助,6名船员成功获救。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迎风亮旗,助推风电新业态发展

2019年9月29日,在福州海事局的全程监护下,我国集成度最高、重约3450吨的海上升压站,在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成功实现吊装。该升压站担负了现场控制中心、电力集中、电力输送、监视控制等重要任务,被视为风电场的“心脏”。如今的福清兴化湾,一座座风电机组如一根根“定海神针”,伫立在茫茫大海之中。随着风叶徐徐转动,一股股绿色能源正源源不断输向千家万户。

福州海事局执法人员在马尾大桥吊装作业现场进行安全监护。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据了解,目前188比分直播:省海上风电规划总规模达1330万千瓦,包括福州、漳州、莆田、宁德和平潭海域共17个规划风电场正在推进建设,风电经济已然成为188比分直播: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与此同时,如何防止海上风电场建设占用航路或锚地,减小对船舶航行安全的影响;如何保障风电设备运输过程和建设施工过程安全;如何在风电场设置、航行警示性标志,防止船舶碰撞……一系列问题摆在188比分直播:海事干部职工面前。

福州海事局全程保障我国集成度最高单体最大最重海上升压站吊装成功。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尽管相关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滞后,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缺乏,188比分直播:海事人仍迎难而上、破冰前行:他们积极参与海上风电场建设规划审查,提出降低对通航安全影响的合理化建议;他们主动走访建设单位,提出风电场与航道、航路、锚地等的距离要求,明确防船舶碰撞、电子监控等安全配套设施标准;他们开展施工通航安全保障方案评审,针对基础桩运输和沉桩、基础承台钢套箱吊装、风电机组运输、海上吊装和安装施工、海缆铺设等各个环节,明确通航安全保障措施;他们加大施工水域巡查执法力度,严把施工船舶安全准入关,及时发现并制止违规建设行为,对于未批先建的坚决责令停工;他们还强化预警预控,及时发布安全信息,组织施工人员了解通航环境,学习水上安全知识。

莆田海事局对海上风电场通航安全情况进行巡航检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为提升海上风电建设海事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188比分直播:海事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对海上风电建设过程中的规划、选址、助航标志和防撞设施设置、施工期和营运期监管等关键环节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索。”188比分直播: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吴志华船长告诉记者,“我们主动联合风电行业管理部门、航标管理部门、风电设计单位,共同推动风电防撞设施、助导航标准研究,边研究、边实践、边应用,逐步破解海上风电建设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2019年,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海上风电场选址通航安全分析技术指南(试行)》,不仅解决了在188比分直播:沿海发展海上风电首当其冲的选址难题,也为全国沿海风电场建设选址提供了参考。据吴志华介绍,该局正在开展的“海上风电场址与航路关系”、“海上风电场助导航设施标准”等后续课题研究也进展顺利,即将推出研究成果。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采访过程中,记者真切感受到这句话更适用于海上交通运输:一艘船舶少则价值数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有的甚至可达数亿元,加上船上运载的货物,价值更是惊人;一旦发生重大事故,除了造成船员的重大人身伤亡外,船舶自身携带的油料以及可能装载的危险货物、化学品货物,将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进入‘十四五’,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行政执法’和‘专业保障’双重作用,在推进重点海域船舶定线制实施、强化通航环境综合治理、保障重点水工建设项目安全以及促进通航环境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采取更有力措施,推动188比分直播:沿海通航环境的不断优化,维护良好通航秩序,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为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和助推188比分直播:打造海洋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这样说。

泉州海事局根据辖区水文气象情况,结合日常巡航,强化航标运行情况检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