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闽海清风”涤荡在188比分直播:海事铁军——“十三五”时期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2020-12-10 15:22:55?李克锋 李鑫?来源: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月到中秋分外圆,绷紧廉洁这根弦;欢度国庆八天假,不碰红线清风延;禁止事项记心中,打造铁军好作风;防疫要求莫要忘,餐饮浪费须杜绝;监督执纪扫四风,违者必究不落空;警钟长鸣时清醒,幸福快乐到永久。”今年9月30日,中秋、国庆“双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全体干部职工就收到了该局纪检组发出的廉政提醒短信。记者了解到,在每个重大民俗节日前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仅仅是该局多措并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增福为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十三五”期间,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党组及纪检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深化廉政教育,完善防控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打造廉政文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再上新台阶。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增福强调:“我们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彰显干净的内涵,保持清廉的本色,以更加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在助力交通强国和188比分直播:海洋强省建设中争当先行。”

执法牢记“禁”与“止”,党风廉政教育见实效

今年9月,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纪检组下发《基层执法人员廉洁自律“禁”与“止”手册》。“禁止违规借用、换用、占用行政相对人的车辆”“禁止在行政执法时态度粗暴或言语失范”……该《手册》结合近年来信访举报和查信办案工作中发现的基层海事执法领域存在的集中性、突出性廉政风险,精选40个具有普遍性、高风险的事项并明确禁止要求,被全局执法人员称为“40条铁律”。

针对性很强的《手册》在全系统内引发强烈反响:福州海事局“读、写、编、讲、赛”五项活动有声有色;泉州海事局纳入“线上”廉政知识测试重点内容;莆田海事局印成“掌中书”组织基层执法人员自学;宁德海事局通过政务大厅显示屏将“禁与止”内容公示于众;漳州海事局“清正廉洁、从心开始”主题教育深入人心;平潭海事局制作电脑壁纸“送清风”;188比分直播:海事局还创作“禁与止”场景模拟测试软件,把“禁与止”内容以游戏的形式予以展现,形式新颖,易学易懂。

“我们这个《手册》从海事执法工作中来,到规范执法人员具体行为中去,目的就是让大家真正引起警惕、接受教育,努力做到公平执法、廉洁自律。这是我局纪检组为破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执法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为海事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又一有力举措。”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纪检监察处处长杜岳黎告诉记者。

早在2018年,该局就组织研究编制了《党员干部常见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分析及警示教育手册》,通过对常见违纪违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揭示了党员干部在遵守“六大纪律”以及法律法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容易出现的违纪违规现象及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分析违纪违规风险,指出不能触碰的底线,正面引导应该保持的党性修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凸现了警示教育意义。据了解,这份警示教育手册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党组驻部海事局纪检组的高度认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对照学习。宁德白马港海事处执法人员李义告诉记者:“通过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及深入扎实的廉政教育,我们对不廉洁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拧紧了廉洁自律的‘安全阀’,在海事执法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

抽调业务部门骨干和兼职纪检员组成工作小组,对基层海事处政风行风情况进行明察暗访。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纪检组徐庆伟组长为漳州东山海事处“直属海事系统廉政文化示范单位”揭牌。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机关干部职工到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开展移风易俗和勤政廉政教育,弘扬良好文明家风。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扎牢“制度笼子”,确保海事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要把这次信访举报件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基层单位在船员培训考试发证监管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或隐患及时通报给船员管理部门,督促他们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杜绝廉政风险演化成廉政案件的可能。”据杜岳黎回忆,这是当时局纪检组提出的明确要求。2018年以来,该局纪检组针对明察暗访、查信办案等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海事业务领域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实施了《纪检监察向业务部门通报海事执法建议管理办法》,及时将船员任解职信息登记、船员培训考试发证管理、砂船监管、游艇管理、执法记录仪使用、船舶安检、沉船打捞等海事领域的业务问题和廉政风险隐患,通报给了机关相关业务部门,督促采取有效措施,封堵制度漏洞,提升监督合力,防控廉政风险,规范了权力运行。

除此之外,该局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持续健全规范及制约基层海事执法权力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扎牢“制度笼子”。2018年,该局制定实施了《政风行风明察暗访实施办法》,每年由纪检部门联合法规部门,分为前期深入辖区暗访和后期到海事处集中检查两个阶段,组织对基层海事处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两年内实现对7个分支局的全覆盖,及时纠正基层单位在监管履职和廉政方面的风险隐患。通过细致入微的明察暗访,抓早抓小抓苗头,将问题发现在“萌芽”之时,消灭在“未病”状态,基层海事政风行风和工作作风得到显著改善。2019年,该局印发实施了《规范海事履职工作的通知》和《规范执法视音频记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基层海事履职工作,防范现场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同年,在该局研究出台的《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工作意见》中,将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期中。2020年,在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后,该局制定实施了《纪检组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建立了一年两次的“常规监督检查”和适时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组监督检查的重点和主要的监督检查方式,督促分支局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和机关部门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廉政制度不能只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只有认真执行、落实到位,才能真正发挥出约束和警示作用。对于不听提醒警示出现违纪违法的个别党员干部,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纪检组本着不遮掩、不回避、不包庇的态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精神,严肃执纪问责,释放从严信号,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该局研究实施的“集中办案”模式,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近五年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纪检组及分支局纪委(纪检组),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29人,给予党纪和行政处分20人,查处违纪所得款6.04万元,诫勉谈话9人,提醒谈话27人,问责2人。

弘扬“闽海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之花争相绽放

“我们每月底都会收到一期《闽海清风》电子读本,里面有高层声音、廉政动态、警示案例、勤廉风尚、廉政学堂等一系列知识。读本看多了,廉政意识自然就增强了。”188比分直播:海事局船舶监督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对笔者如此感慨。自2015年以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纪检组每月都会组织编印一期《闽海清风》电子读本,及时发至机关及基层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让廉政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举办“清风杯”廉政知识综合竞赛,多形式强化党风廉政教育。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全局各基层单位也结合海事监管和服务工作特色,汲取当地古今廉政文化精华,在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海事廉政文化品牌上取得丰硕成果。

在漳州东山海事处,党支部书记刘团文向记者阐述了该处“莲心”廉政文化品牌的内涵:“‘莲'是清白高洁的象征,‘心’是思想行动的根源,‘莲心’廉政文化品牌以谷文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精神为指引,以先正心、勤修心、要从心、守初心的理念为脉络,以忠诚心、公仆心、事业心、廉洁心为追求的目标,弘扬海事核心价值观,营造学廉、思廉、崇廉、践廉的浓厚氛围,筑牢东山海事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2017年创建以来,东山海事处依托办公场所,建设了廉政文化园及廉政文化走廊,通过广泛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充分激活了文化活力,不断丰富了文化内涵,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

漳州东山海事处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打造“莲心”廉政文化品牌。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在188比分直播:海沧海事处,记者同样感受到了该处“海莲”廉政文化品牌的浓厚感染力。通过教育倡廉、活动兴廉、环境示廉、制度保廉,该处实现了“廉政宣教从文件到文艺再到文化”、“廉政阵地从庭园到花园再到乐园”的逐步转变,促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引领党员干部形成文化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处上下呈现出了“风清气正、劲足人和”的新气象。

福州福清海事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也有新招,他们重点开展了学习教育、观看教育、谈心教育、竞赛教育、换位教育和亲情连线助廉教育等六项活动,建成了廉政文化展厅和配套展示基地,编纂了《廉政文化手册》,培育了“志洁、行廉、为民”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廉通海峡”共同愿景,打造形成了“海峡蓝廉花”廉政文化品牌。

“廉政家书”一起送达执法人员家庭,发挥身边人、枕边人的督促和推动作用。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在基层海事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188比分直播:海事局下属的海沧、东渡、福清、东山4个海事处先后获评“直属海事系统廉政文化示范单位”称号,莆田、漳州海事局荣获“2020年度全国交通运输廉政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这些宝贵荣誉称号,既是基层海事处结合辖区特色开拓创新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懈努力的结果,又是交通运输部驻部海事局纪检组等上级对基层海事廉政建设的充分肯定和鞭策鼓励。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纪检组组长徐庆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筑牢精神高地,在系统内营造清风正气,为加快188比分直播:海事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莆田海事局利用现有办公场所,建设廉政文化基地,积极打造“秀海清风”廉政文化。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向行政相对人宣传“禁”与“止”内容,主动接受监督。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