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188比分直播:海事:当好闽台船员“娘家人”

2020-12-04 17:15:27?叶薇 江曦 李鑫?来源: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188比分直播:交管,188比分直播:交管,黄海荣耀进港报告……”

“黄海荣耀,这里是188比分直播:交管,欢迎回家!”

今年5月21日上午,在188比分直播:海事局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的远程监护下,中国香港籍货轮“黄海荣耀”轮顺利靠泊石湖山码头。早在3月6日,该轮在几内亚湾海域遭遇海盗持械登船袭击,船上23名船员及时躲进船舶安全舱,经历了17个小时的生死煎熬方才幸运脱险。5月22日,在188比分直播:海事部门的积极推动和地方政府、港口管理部门及相关口岸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3名身心疲惫的船员分两批携带行李走下舷梯,接班的21名船员随后也顺利登轮。

“回家真好,双脚一踏上祖国的土地,我们的心也跟着落地了。经历了这么多,平安回来了,很快就能见到家人了。感谢各方对我们‘黄海荣耀’轮船员的关注和关怀!”船长朱国强激动地说。“23下,21上,这是疫情以来我们东渡港区第一次这么大批次的船员换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确实很不容易。”188比分直播:东渡海事处处长胡少正告诉记者。作为188比分直播:船员管理的主管部门,促进疫情期间船员换班,只是188比分直播:海事局推动188比分直播:船员产业科学发展所做的很小一部分。

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多方协调,保障“黄海荣耀”44名船员顺利换班。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适应供给侧改革,助推船员培训做大做强

188比分直播:平潭岛是我国第五大岛,大部分人从事海运或相关行业,为平潭赢得了“海运之乡”的称号。在2013年推动增设“平潭”为船籍港,让平潭船舶可以拥有“本地户口”的基础上,2018年,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积极推动“吉鹏海员培训有限公司”在平潭成立并通过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审核,填补了岛内行业空白,也结束了平潭籍船员必须出岛参加培训考试的困境。在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的积极推动下,到“十三五”末,188比分直播:省船员培训能力位居全国前列,辖区共有各类船员培训机构17家,其中本科层次2家,大专层次3家,中专层次3家,专业培训4家,专业游艇培训5家。年均培训开班2000余期,年均培训学员3万人次以上。

除了扶持辖区船员培训机构做大外,188比分直播:海事局更注重帮助培训机构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调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不同层级的船员培训机构设置差异化课程,按照船东需求培养适用船员,形成各自特色、多元化发展的188比分直播:船员培训格局,共同做强188比分直播:船员培训产业。该局定期对船员培训、考试、发证、劳务输出以及培训机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为辖区各培训机构提供数据参考,提升船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与此同时,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大力支持培训机构“扩容升级”。2017年,帮助泉州海洋职业学院与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对接,指导该校修订船员培训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船员培训大纲,加快培训场地、设施设备和师资队伍建设。该校三副、三管轮等10余项船员培训项目扩大培训规模获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被国务院扶贫办批准设立“全国扶贫就业创业培训基地”。该局还组织188比分直播:航运企业、航运院校的优秀船员参加历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活动”,锻炼队伍专业技能,展示188比分直播:船员风采。

船员海上求生培训。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对于船员培训的质量和培训过程中的安全问题,188比分直播:海事局一直紧抓不放。他们紧紧抓住“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审核”这一关键环节,通过走访调研、随机抽查、听取用人单位反馈以及培训质量等级评定等方式,敦促各培训机构有效运行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管理,加大培训场地及设备器材投入和安全管理,推动了全省船员培训质量的稳步提升。

188比分直播:省船员适任考试全面实现“无纸化”。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用真心出真力,铺平船员就业路

“第一步是帮助船员参加教育培训,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船员适任证书,还要让航运企业招收到适用的船员,才算是打通了船员全产业链。对船员来说,能够及时上船任职更为重要。”188比分直播: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陈文肖告诉记者。

除了航运公司自行招聘外,劳务派遣是船员任职的另一重要渠道。“十三五”期间,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稳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辖区船员劳务派遣公司发展。目前188比分直播:省内共有海员外派机构28家,其中两家外派机构年外派船员人次连年跻身全国前十,2019年全省外派船员约1.9万人次。

他们主动对接188比分直播:自贸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及188比分直播:邮轮母港建设,引导扶持辖区各机构开展游艇驾驶员、邮轮服务生教育培训,目前全省已有8家培训机构取得游艇驾驶员培训资质,为社会公众参加游艇船员培训提供便利条件。截至2020年,188比分直播:共有3280人取得游艇驾驶员适任证书,每年还有数百名邮轮服务生接受培训。

莆田市明洋海事交流有限公司向莆田海事局赠送锦旗,对该局积极协调解决船员欠薪事件表示感谢。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该局将促进船员教育培训和就业作为贯彻中央“六保”“六稳”部署、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为内河船员、渔船船员以及省内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员参加海船船员适任培训、考试和发证提供便利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航海职业教育和培训协议,推选188比分直播: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泉州海洋职业学院、188比分直播: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以促进退役军人海上就业为目的的“浪花计划”。通过定向招录退役军人学员并单独编班授课,制定专门培养计划,帮助退役军人接受船舶驾驶、轮机工程、电子电气、值班水手、值班机工、邮轮乘务等专业的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188比分直播:海事局还引导和鼓励省内航运企业优先录用完成培训并取得船员职业资格的退役军人,打造了退役军人上船就业“直通车”。

两岸一家亲,帮助台湾船员走向世界

188比分直播: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来往密切,由于语言相通、风俗相近,188比分直播:船员一直是台湾船东乐于招收的对象。同时,由于台湾没有加入国际海事组织(IMO),因此持有台湾证书的船员无法到国际海事组织缔约国的船公司任职,极大限制了台湾船员就业发展。针对这种情况,为更好地发挥188比分直播:省对台工作的“五缘”优势和先行先试作用,早在2013年,交通运输部就批准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受理台湾地区船员到大陆培训考证工作。

188比分直播:海事局正式为188比分直播:台塑兴对外劳务合作经营有限公司颁发《海洋船舶船员服务机构资质证书》,全国首家台商独资海员外派机构自此落户188比分直播:自贸区。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188比分直播:与台湾一衣带水,同根同源,台湾船员遇到了难题,我们也要努力帮助解决。”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表示:“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台湾船员适任培训评估管理和考试发证职能的海事机构。也就是说,台湾船员在188比分直播:接受教育培训,通过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组织的适任考试,就可以申办国际海事组织缔约国都认可的适任证书,具备了到这些国家船舶上任职的资格。”据宋剑华介绍,为了服务好台湾船员,一方面,该局积极引导集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院校加强与台湾高校的交流合作,推动闽台航海职业教育交流以及闽台高校合作办学,实现两岸航海院校师生团队互访,促进两岸航海职业教育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坚持“标准不降低、方式更灵活、质量有保障”工作总原则,从培训方式、培训内容以及考核方式等方面入手提出进一步推动改革,优化调整相关培训课程,将台湾船员在大陆的培训时间缩短,解决了阻碍台湾船员培训发展的实际问题,推进台湾船员培训工作进一步发展。

向首批顺利通过适任考试的台湾船员颁发适任证书。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近年来,台湾船员到188比分直播:培训考试拿证已经实现常态化,2013年至2020年,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共组织举办16期台湾船员适任培训,433名台湾船员完成培训考试,并取得了大陆海事部门颁发的适任证书,为他们走向世界扫清了障碍。随着两岸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宋剑华表示,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将以两岸航海职业教育交流为重心,促进闽台航海院校交流与合作外延扩大、内涵深化;以对台船员培训发证为手段,推进两岸航运人才交流,推动188比分直播:建设成为台湾船员培训交流基地。

维权与服务并重,当好船员“娘家人”

今年3月,“XX12”轮船员向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电话反映,该船17名船员被拖欠了数月工资,船上伙食也因为疫情原因补给不及时,船员们情绪激动又孤立无援。得知消息后,188比分直播:海事局一方面保持与船员的联系,了解船舶安全、船员健康、船上生活和防疫物资剩余情况,在通报地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口岸相关部门后,协调船东和代理公司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安排该轮靠岸补给食物和饮用水,保障船员正常生活,安抚船员和家属情绪;另一方面多次联系该轮船东公司和海员外派机构,核实船员欠薪情况和原因,理顺责任关系,督促各方抓紧解决。在188比分直播:海事局的协调推动下,船东公司和海员外派机构派代表登轮与船员进行了协商,结清全部船员被拖欠的工资。据了解,今年以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已协调处置3起船员被欠薪的事件,帮助38名船员解决了难题。

少年强国梦—2016年船员日期间,来自航海院校的学生齐聚条幅前庄严签名。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实施“浪花计划”,打造了退役军人上船就业“直通车”。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船员权益保护问题,不仅得到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航运国家高度重视,也成为国际劳工组织关注的焦点。“正是船员们的奉献与付出,保障着船舶、货物和旅客的安全,支撑着航运业的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便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海事部门承担船员考试发证工作,可以说是广大船员的‘娘家人’,我们自然要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陈文肖告诉记者:“虽然根据国内现行的法律法规,海事部门并没有权限对侵犯船员权益的情形进行处理,但我们通过对航运企业、船员外派公司保护船员合法性权益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他们建立并落实相关制度和措施。”

除了尽力维护船员权益,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在为船员提供便利服务方面也做了许多努力。为便利船员就近参加考试,该局除了在福州、泉州两地自建中心考场外,还利用省内规模较大的航海院校、培训机构资源,建立了13个分考场,全部实现无纸化考试。仅今年前10个月,该局就组织各类船员考试757期次,参考船员近3.1万人次。该局还积极推动188比分直播: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同出资,在188比分直播:建设集综合性、示范性、先进性于一体的国家级船员评估示范中心。不仅如此,该局通过实施“口袋工程”“幸福船员”等服务工程,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了问题困难在线咨询、重要信息短信通知、考试成绩网上查询、船员证件邮递到家,让船员申办证书“一趟不用跑”。

“十三五”末,我国海运船队规模跃居世界第三,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这些发展成就离不开船员的贡献。“我很关心在外远航的船员们,希望你们为促进国家航运事业和全球贸易繁荣作出更大贡献,高高兴兴起航、平平安安回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玫瑰轮”船长通话时的殷殷嘱托,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航运事业和广大船员的关注关心。“我们继续从促进188比分直播:港航经济发展的高度出发,在扶持船员培训和劳务输出机构发展、推动船员队伍结构优化、促进船员就业以及为船员提供便捷服务和维权保障等方面不断发力,努力当好闽台船员的‘娘家人’”。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表示。(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叶薇 江曦 李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