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提升海事治理水平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2020-10-22 15:44:18?徐增福?来源: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生态文明是发展的内涵,也是发展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以来,生态文明理念更是融入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188比分直播: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也是践行这一思想的重要省份。2016年,188比分直播:被批准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当前正按照生态建省战略,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作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护航者,海事部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指示批示精神,把保护海洋生态作为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积极践行绿色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要求,主动融入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在“陆海统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通过长期的工作实践,我们对于提升海事治理水平,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有了一些经验和体会:

制度机制是重要基础保障。我们把生态文明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海事依法主导、成员单位应急联动、社会广泛参与、企业严格自律”的船舶污染应急工作机制,成立了省、市两级船舶污染应急指挥部,188比分直播: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海上船舶防污染和应急反应监管体制进一步理顺。实施了省市两级船舶污染应急预案和省级海上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沿海各设区市相继颁布了市级防治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形成了政府、社会及企业三层级同步并进的防污染应急联防体系,制度机制建设成果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坚实保障。

预防预控是必要前提。破坏生态环境往往只在一时一念,修复起来却非一朝一夕之功,造成的后果难以预料。我们秉持“预防就是最好的保护”的工作理念,深刻汲取“泉港11.4”等事故教训,把问题想全一点、工作提前一点,坚决防止“破窗效应”。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切实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岗位练兵,强化协同配合,每年组织辖区相关单位开展各类的溢油应急和船舶防污染演练、技能比武等活动数十次。我们还积极倡导行业绿色发展,鼓励引导靠岸船舶优先使用岸电,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助力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蓬勃兴起。

严格执法是有力抓手。严格的执法是最有效的震慑,也是最有力的防范。我们持续推进船舶水污染防治,督促落实责任,狠抓现场监督检查,严查非法排放等违法行为。2019年对全省26家航运企业所属的182艘船舶完成防污染专项检查,对22家码头进行了防治船舶污染能力调研,共实施船舶防污染检查5576艘次,开出了海洋环境污染单笔最高84万元的罚单。自2019年起,我们积极推进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监督管理,各基层海事处运用船舶燃油采样、保存及快速检测等高科技装备,共开展船舶燃油快速检测4367艘次,取样送检713艘次,查处使用燃油硫含量超标船舶78艘次、处罚金额186万元。

多方联动才能形成监管合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靠一家包打天下,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各归其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这些年,我们建立多部门联动执法,实现船舶防污染监管从“被动处置”向“共享共治”转变。与生态环境等省直部门开展“碧海银滩”海洋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着力解决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突出海洋环境问题;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188比分直播:省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2019年查处25起超标使用燃油违法行为;与省直4个部门联合出台《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指导意见》,做好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制度实施。一系列联合监管工作措施,加强了各部门的执法协作,形成了有效的监管合力。

应急能力建设亟需提升。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发展大计,必须放眼未来、从长计议。2019年,我省危险货物吞吐量达1.8亿吨,随着湄洲湾、漳州古雷等地区石化产业的飞速发展,海上溢油、危化品泄漏等船舶污染风险还将不断增加。相形之下,海上防污应急的“家底”还十分薄弱。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十四五”海上防污染应急能力规划,进一步完善溢油应急设备库布局,加快推进漳州古雷大型溢油应急设备地方库建设,提高湄洲湾溢油应急设备库等级;计划投资建设近海水域溢油监视监测系统、船舶尾气排放监测系统,形成海陆空立体监视监测系统;积极推动由政府牵头,将船舶污染物接收与处理基础设施项目纳入港口发展规划等等,努力推动建成覆盖全面、设施先进、协调有序、反应快捷、运转高效的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体系。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海洋生态治理点多面广,总的来说,我们的体会是:在治理方式上,要强化各方参与力量,优化工作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形成生态执法合力;在治理效能上,要向系统治理转变,集中力量、集成政策、统筹推进污染治理与绿色产业发展,形成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在治理理念上,要强化舆论引导,提升生态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将按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聚焦问题、紧盯重点,持续攻坚发力,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新188比分直播:建设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继续为保护188比分直播:的碧海、蓝天、清风贡献力量。(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局长 徐增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