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188比分直播:海事:在建设绿色188比分直播:和海洋强省中突显作为担当

2020-10-22 15:40:16??来源: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据188比分直播: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月1日透露,该公司将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188比分直播:古雷石化基地共同建设乙烯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其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规模为当前全球最大。作为能源的主要供应和材料工业的支柱,石化产业在经济建设发展中历来发挥着重要的基础和带动作用。188比分直播:省早在2000 年就将石化产业列为重点培育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建成湄洲湾和漳州古雷两大石化产业基地,全省沿海各港口2019年各类危险化学品货物吞吐量达1.8亿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188比分直播: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孕育之地,也是践行之地,全省上下正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发展的188比分直播:实践,坚持环境保护优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将生态省建设蓝图绘到底。“作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护航者,海事部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指示批示精神,把保护海洋生态作为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积极践行建设绿色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要求,主动融入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在‘陆海统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局长徐增福在今年9月省政协学习生态文明思想交流发言中这样表示。

一方面,石化产业蓬勃发展带来危险化学品货物吞吐量剧增,船舶污染事故风险日益增大;另一方面,让全体人民共享生态188比分直播:、清新188比分直播:、绿色188比分直播:,碧海、蓝天、清风缺一不可。面对机遇和挑战,肩负着船载危险货物监管和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重任的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忠诚履职、奋发作为,完成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对船舶防污染设备进行检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抓规范炼队伍,提升危管防污硬实力

去年5月,为了适应188比分直播:沿海液化天然气运输面临的新形势,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废止了实施11年的《188比分直播:湄洲湾水域船舶载运散装液化天然气安全管理规定(试行)》。“船舶在全球水域航行,就要求海事部门必须及时有效地实施防止船舶污染的相关国际公约和国内法律法规,对于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要制定实施切合实际的管理办法。”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副局长王华明告诉记者。

“十三五”以来,该局共梳理了103份涉及危防管理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技术规范,健全各项管理工作制度,为现场执法提供有效依据和工作索引。针对危防工作涉及海事、港口、环保、市政等众多领域和部门的现实情况,该局严格按照监管职责,对海事危管防污执法行为进行全面梳理,厘清执法职权边界,有效防止执法不到位、错位、缺位、越位的问题。积极适应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的形势需求,组织开展辖区主要危险货物船舶种类和货物品种的主要风险标识专题研究,提出相应的监管对策,修订完善危管防污有关执法工作流程,统一执法标准,为全局危防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面对艰巨的监管任务,建设一支人员精干、业务精良的危防工作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该局近年来不断强化危管防污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组织一线海事人员参加危防培训学习;开展多次形式新颖、贴近实战的防污染及应急技能比武活动,强化各分支局之间学习交流,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海事系统危防工作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成立了“博士工作室”“化危工作室”“危化品联合实践基地”以及“人才动力源”危防业务实践基地等多个危防业务研究团队,通过跟踪相关国际公约和开展课题研究,培养了一批危防专业人才。

188比分直播:省首支海上污染应急志愿者队伍在泉州成立。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重源头化隐患,强化船载危险货物监管

今年9月9日,188比分直播:海沧海事处与海沧海关在海沧保税港区进行联合开箱检查过程中,成功查获非法瞒报的1.2吨危险货物——发泡剂。“船舶载运危险货物不仅运费高,而且要求较普通货物更为严格,除了少数货主不清楚所运的是危险货物外,还有一些货主故意瞒报、谎报危险货物,想着能‘瞒天过海’。”海沧海事处“博士工作室”负责人冯增芳告诉记者,“普通货物运输的条件无法满足危险品运输要求,很容易发生起火、爆炸或者污染事故,所以船载危险货物监管一直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

188比分直播:海沧海事处“博士工作室”负责人冯增芳带队开展危险品货物开箱检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在源头治理方面,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在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 全面梳理辖区船舶载运危险货物作业分布、危险货物码头作业种类、载运危险货物船舶进出港频次、货物品种和吞吐量等情况,细致排查涉及船载危险货物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限时对隐患整改进,引导危化品码头(货主)提高承运船舶标准,源头上对到港船舶安全状况进行把关。此外,该局还在全国率先创建与港航管理部门的联动模式,双方互通互报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审批信息,强化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管理。运用诚信管理等手段加强危货申报员管理,督促其认真审查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内容和有关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从源头上对危险货物运输作业安全进行关口把控。

在现场监督方面,该局依托船载危险货物申报信息和船舶监督选船系统,综合历往的检查情况,对载运高风险散装液体货物船舶、老旧运输船舶、船况和管理差的低标准载运危险货物船舶实施重点跟踪监管,提高现场监督检查频次,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加强与交通、港口等部门执法协作,严厉打击危险货物瞒报、谎报、漏报,未根据危险货物的危险特性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发生危险事故未采取应急措施、未及时报告等违法行为。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局共查处违反危险货物载运安全监督管理秩序261起,查处各类危险货物谎报、瞒报违法行为 156起,行政处罚559.32万元。

检查燃油含硫量,严控船舶大气污染。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强应急实预案,守牢防止船舶污染坚固防线

天刚放亮,湄洲湾国电码头,一艘散货船正在加油,输油软管突然破裂,造成约5吨燃料油泄漏并存在闪爆起火危险……别担心,这是泉州海事局联合国电泉州热电有限公司、泉州兴通港口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的“2020年度湄洲湾南岸海上船舶溢油应急演练”场景。据统计,“十三五”期间,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及下属单位共组织开展防治船舶污染应急演练50余次。通过这些演练,不仅检验了相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增进了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了应急处置队伍实战能力,也进一步推动港航企业、航运公司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和防污染主体责任。

“面对与日俱增的海上危化品事故风险,我们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建立科学完备的应急预案,明确海上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相关部门职责,在不断推进188比分直播:沿海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的同时,努力提升应急处置合力,是我们常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陈武祥这样表示。

2015年11月,该局与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188比分直播:省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提升方案(2016-2020年)》,方案中的6个建设项目随后被列为《188比分直播:省“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重点项目;2017年11月,188比分直播:省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正式成立,成为我国首个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指挥中心,16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沟通协作,实现应急资源与信息共享共用;2018年9月,《188比分直播:省海上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颁布,“政府领导、统一指挥、属地为主、专群结合、就近就便、快速高效”的海上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格局应运而生;今年4月,由包括危险品运输、化工、船舶防污染、环境保护、水产养殖、海上救助、环境监测等不同领域的60名专家组成的“188比分直播:省海上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专家库”建立,为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提供咨询决策和技术支持……

在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以及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下,188比分直播:沿海防止船舶污染队伍建设和物质储备日新月异,目前已在188比分直播:、泉州和漳州建成3座溢油应急设备库,总溢油处理能力达1700吨;成立19家船舶污染清除单位,拥有溢油回收船舶37艘,推进7个分支海事局、124家码头企业配备了船舶污染事故应急设备器材;建成一支由应急指挥员和操作员、污染清除队伍、志愿者组成,总数近3000人的海上污染应急处置队伍。

泉州海事局护航30万吨超级油轮出港。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泉州泉港海事处执法人员对载运危险货物船舶进行现场检查。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举办溢油应急演练,提升了应急处置队伍实战能力。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开展多次形式新颖、贴近实战的防污染及应急技能比武活动。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图

优营商敢担当,全力守护188比分直播:发展的碧海蓝天

今年6月29日,集装箱船“达飞密西西比”轮装载着宁德时代公司研发生产的锂电池储能系统,在海巡艇的监护下顺利驶出福清江阴港前往美国,这是该公司大型锂电池储能系统首次通过海运出口。“说起来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但是能够实现海运出口的突破真是不容易,幸亏有了188比分直播:海事的悉心指导和鼎力相助。”宁德时代物流部经理林丽宁告诉记者。

据宁德时代副总经理林久新介绍,该产品属于大型锂电池储能系统,由于《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等国际公约中并没有用于该类产品的包装检验标准和运输解决方案,导致无法取得包装检验合格证明,也就不能海运出口。188比分直播:海事局急企业之所急,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深入研究相关国际公约条款,协调专业研究机构实地调研考察,围绕保障产品满足出口海运要求集思广益、共同努力,在有效把控风险的基础上推进难题破解。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副局长王华明告诉记者:“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问题的确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面对经济发展新业态和港航的现实困难,我们不能简单‘一推了之’,必须在职责权限范围内,积极创新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该局没有因为问题的解决而停步,他们开展深入课题研究,力求推动修订国际规则,从根本上解决同类型产品的海运出口问题。据悉,该局提交的《关于UN3481大型设备包装和运输建议》提案被正式列入国际海事组织货物与集装箱运输分委会第7次会议提案内容。

按照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工作部署,188比分直播:海事局发挥专业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制定出台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臭氧污染防治、近岸海域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等一系列工作方案。2019年1月以来,该局积极实施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监督管理,各基层海事处运用船舶燃油采样、保存及快速检测等高科技装备,共开展船舶燃油快速检测4367艘次,取样送检713艘次,查处使用燃油硫含量超标船舶78艘次、处罚金额186万元。此外,该局还在188比分直播:省水污染防治,蓝天、碧水和海洋生态保卫战,九龙江—188比分直播: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闽江流域山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攻坚战,海飘垃圾整治等诸多专项治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188比分直播:海事局 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