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188比分直播: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展示:“近”就业“特”兴农 村民生活有奔头

2020-09-08 11:08:54??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惠安县大厅村劳务公司承接的道路绿化保洁岗位基本倾斜于本村贫困户家庭。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188比分直播:足迹”暨“188比分直播: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展示

“近”就业“特”兴农 村民生活有奔头

东南网9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李姗姗 林杰 通讯员 苏炳蔚 李杰 文/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近日,由中共188比分直播: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扶贫办、188比分直播: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学习强国”188比分直播:学习平台承办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188比分直播:足迹”暨“188比分直播: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正火热征集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积极推荐决战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案例。

成立村级劳务服务公司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在家门口就业,既方便我照顾孩子,又改善了我的生活,真是要感谢村里的劳务服务公司。”泉州市惠安县大厅村贫困户苏红英(化名)告诉记者,在丈夫因病去世后,留下还在读书的孩子,家庭经济一度陷入困境。2018年10月,她受雇为村劳务服务公司保洁员,月收入2000元,加上平时做一些短工,年收入可达5万元,日子过得逐渐红火起来。

农业土地资源匮乏,如何能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助力脱贫致富的最大效益?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惠安县进行了村级致富探索,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劳务服务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镇村劳务服务公司组建工作。目前,全县共组建农村劳务服务公司184家,每村平均增收可达4万元以上,为今年年底前实现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60%的村达到20万元以上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实现有劳动力贫困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的攻坚目标。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人力资源服务及信息咨询、人才中介、劳务中介等,主要目的是帮助村民就业乃至创业,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一举两得。”惠安县涂寨镇大厅村党支部书记、大厅村劳务服务公司负责人曾冠雄介绍,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短暂停歇过一段时间。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公司又恢复了忙碌状态。如,公司承揽当地的惠东工业园区绿化养护项目,不仅盈利了2万多元,还帮助了贫困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今年承揽村域内县道309道路绿化养护工程,除了可以增加两个就业岗位,预计还可盈利3万余元。

曾冠雄告诉记者,道路绿化养护是公司的“开门红”业务,这两年里他们陆续开展农村环境保洁服务、养老护理、乡镇企业劳务用工等业务,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多渠道保障群众增收致富。

同样地,位于惠安东桥镇的泉州益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跟当地工业园区、镇政府签订卫生保洁及绿化养护项目,成功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人员150余人,相关劳动力人均月收入增加约3000元。同时,公司配合东桥镇对80余户精准扶贫户开展改水改厕修缮项目,吸纳使用当地困难群众施工。

转型发展特色农业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产业“造血”是群众脱贫不返贫的重要保障,而发展农业产业的核心,就是要做到以“特”制胜。

“以前种蘑菇,不懂得污水排放标准,下过雨,村里总是飘着一股异味。”村民陈启峰一边说着,手上还不停地忙活着给秋葵疏枝,“现在改种秋葵了,秋葵好啊,一亩收入近2万元。”

陈启峰是漳州市龙文区洛滨村的“兼职”通讯员,今年77岁的他,用文字记录下村庄的发展变迁,至今已有四十余年。在他的工作笔记里可以看到,这里的村民依靠蘑菇种植为生,然而蘑菇对运输要求较高,同时污水排放对环境存在较大污染危害。为此,村里的干部开始寻找村庄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点。

2019年,漳州市龙文区确定郭坑镇洛滨村为“乡村振兴”标杆村,围绕“一村一品一特色”,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村里经过几番探讨,结合实际情况,最终决定取缔污染严重的蘑菇房147座,转型发展特色农业,挖掘当地农业优势,大力发展黄秋葵种植业。

陈启峰的笔记里,“黄秋葵”三个字,被红笔圈中。从那时起,这份工作笔记又成了“秋葵生长日记”,记录下黄秋葵种植过程中的细小变化和遇到的问题。据介绍,洛滨村现有黄秋葵200亩,每亩平均产值3.5万元,亩纯收入近2万元。

日落西山,陈启峰收拾好农具往家的方向走。他指着不远处施工中的村民住宅小区项目工地,说道:“我们村里统一建了这个小区,听说年底就能搬进去住了。”陈启峰眼里满是期待,他还在笔记里画下了新家的装修设计草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