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芗城: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2020-08-24 20:00:00??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志远   

病有所医是一个地区民生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近年来,芗城区紧紧围绕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卫生资源、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以此回应民生关切,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努力建设“健康芗城”。

7月24日,记者在位于芗城区金峰中路西侧的芗城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工地上看到,项目地下室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塔吊机械不停地来回吊送材料,几十名工人们正顶着烈日进行医疗综合楼底板钢筋绑扎和保健综合楼底板支撑架搭设等施工作业。

据现场技术负责人张明超介绍,整个地下室工程预计在(2020年)8月30号完成,地下室顶板全部做完,然后主体封顶计划于(2020年)10月30号之前全部完成。

据了解,计划总投资2.06亿元的区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是芗城区卫生健康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 的14个新建、扩改建项目之一。这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全面提升芗城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百姓看病就医将更加便捷实惠。

据芗城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坚介绍,芗城区谋划实施14个健康补短板项目,计划总投资7.24亿元,到2022年,床位数将达3090张以上。14个项目中芗城区妇幼保健院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9个项目正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底全部开工,实现开工率100%。

据介绍,芗城区卫健部门大力推行“三化”工作法,主动对接协调,全面跟踪督导,推动卫生健康补短板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并完善多元筹资机制,保障项目资金投入。

据郭志坚介绍,项目的资金是从几个方面争取来的,一个是申请中央专项债资金5.42亿元,目前已到位1.32亿元;二是争取特别国债2千万,用于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建设项目推动实施;三是申请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200万元;四是继续加大本级财政投入的支持力度。

除了谋划实施一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芗城区也着力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全面开展12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保村村通”等项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石亭镇仙景村村民郭先生说,石亭村卫生所建完后,老年人一季度或者两个月来量一次,经常来量或测都是免费的。这很方便,大家这么近不用开车就到了,自己来很方便。要是身体有小毛病,以前要去医院看,不然这边没有医生看,家里又没有钱;现在什么都有,报销又这么多。又比如村里面有残疾的,家庭医生会到家里面给他们测量检查,还会把药送到他们家里面很方便,大家都感觉很满意。

此外,芗城区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区域三大平台,六大中心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医药体制改革,全面实现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全区所有乡镇中医馆全覆盖,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工作,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项目,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为建设健康芗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进芗城总支委员、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郑淑茹说,感受到这几年政府的投入是非常的大,政府投入加大了以后,整个保健,包括卫生的这块覆盖面非常的广。像这些年基本公卫的推进很稳步的进行,特别是很多免费的项目新增了很多,而且比往年的覆盖面广了很多,比如说两癌,宫颈癌、乳腺癌这块的筛查,往年只有限定在这些低保妇女或者农村妇女,现在城乡妇女都能做了。(张溢亮 杨鹏飞 郑金水 徐冬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