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漳州芗城区:补养老短板 享幸福晚年

2020-08-17 16:00:3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志远   

东南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韩金木 翁李靓 胡文)养老服务事关老年人的福祉,是老年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芗城区通过推行一系列工作举措,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设中的新桥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原为漳州皮鞋厂。近日,笔者在该中心看到,1700平方米的场所改造即将完工,有关社会运营单位即将入驻进行室内装修,计划于今年底运营。

“区级财政先后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大力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同时,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700万元,用于建设城市社区多功能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确保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建设。”据芗城区民政局局长 陈田玲介绍,近年来,目前,南坑、巷口街道和芝山镇3个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投入运营,通北街道500平方米的养老照料中心已在设计预算;东铺头街道2000平方的养老照料中心已完成选址,将采取“医养结合”“公建民营”方式引进养老机构对场所改造和运营。

与此同时,芗城区逐步推进村(居)幸福院建设步伐,为村(居)老年人敲开“幸福之门”。在芝山镇谢溪头村幸福院,笔者见到,炎热的夏天里,老人们在开着空调的幸福院里打牌、阅读、聊天等,一派其乐融融。

笔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7个、同步建设小区老人“阳光亭”3座,落实住宅区配建养老设施政策,目前已同步参与规划联审16个地块,配套养老设施4800多平方米;建成农村养老设施73所,提前完成省政府规定的建制村养老设施覆盖70%的要求,进一步补齐了农村社区养老短板,形成多维度的城乡养老服务格局。

在建好城乡养老阵地的同时,芗城区还多渠道加大养老服务机构的供给力度,在有序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引入正兴新来福和春晖两所民办养老机构,投入3500万元建设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养护院的同时;还着力发展公办养老机构,投入2000万元参与建设漳州市福利中心,设置床位1101张,为特困供养、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养老服务;并向社会组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养老服务模式,为全区60周岁以上特困、低保等特殊群体及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等七类特定对象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同期声【区政协委员蔡丽香表示,社会资本作为政府资本的补充,参与养老服务建设,对于促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能够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使老年人拥有更多的社会化养老选择,化解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另一方面能够提供个性优质服务,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从而有效缓解政府公共养老服务压力,提升社会养老供给量和养老服务质量。

据了解,芗城区坚持需求和效果导向,直面养老问题短板,制定出台了《芗城区关于养老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实施意见》,奋力实现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主体更加多元、服务队伍更加壮大、监管体系更加有效的目标。

“2020年,我们重点是推动养老机构规模化建设,落实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及探索社会化运营试点,继续推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健全养老服务队伍,探索建立助老慈善组织。”芗城区民政局局长陈田玲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在“建体系、造环境、提标准”下功夫,有序规范推进我区养老体系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