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泉州:补齐冷链设施短板 延长农业产业链条

2020-07-02 18:55:19? 潘贤利 林荣义?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东南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林荣义)从2016年起,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强蔬菜、水果、食用菌、禽畜等大宗农产品主产区预冷库、重要物流节点冷链仓储建设,加快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5年来全市已累计新建冷库近3万立方米,可低温储藏保鲜蔬菜等农产品库容量3万吨,实现鲜活农产品采后及时预冷,补齐农产品“最后一公里”设施短板。

政策支持先行

着力强化冷链项目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全市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农产品冷链项目建设,一是对新建并验收合格的冷库库容达100立方米以上(配套种植业基地的,保温制冷设施运行正常,库内温度降至0℃的;配套养殖业基地的,库内温度可降至零下5℃的),每100立方米补贴2万元,每个单位当年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二是利用旧厂房或民房改建的冷库,按新建项目补贴标准的50%补贴。5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农产品冷链项目扶持资金553万元。

产业链条延长

针对全市蔬菜、水果、食用菌等行业近7万亩的设施大棚,为延长蔬菜、水果、食用菌各行业的产业链条,泉州市鼓励农业生产经营者在生产基地上配套建设冷库,保障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生鲜农产品的预冷和全过程低温,实现各农业产业冷链无缝对接。

晋江市是泉州最大的胡萝卜生产基地,晋江以胡萝卜为主的蔬菜生产基地7万多亩,目前该市已配套建设冷链设施2.5万立方米。

惠安盛丰农业有限公司自营蔬菜基地1000多亩,年复种面积达2000多亩,生产各类蔬菜4000吨。以种植西兰花、生菜及各种沙拉特色蔬菜产品为主;公司配套建设冷库3500立方米,库容量2000吨。冷链设施配套建设补齐了生鲜蔬菜产业链条的短板。

供应链条配套

今年疫情发生后,特别是复工复产以来,有的地方农产品出现滞销,泉州市各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生产基地的冷链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上半年泉州市的粮食、蔬菜、水果、茶叶、水产品等5大农产品批市场农产品交易量57万吨,配套冷链设施建设5.5万立方米,农产品库容量12.5万吨。

由于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物流设施完善到位,泉港区禾兴生态农业公司日产鸡蛋14吨,建设配套冷库库容120吨,鸡蛋生产出现供不应求;泉港区海西农业公司平均日产蔬菜5吨,建设配套冷库库容量500吨,辣椒订单配送顺畅。石狮市重点引导绿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石狮市恒农盛家庭农场、石狮市协盈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蔬菜生产基地采取租赁冷库措施,解决生鲜蔬菜贮藏问题,缓解销售难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