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188比分直播:记协 > 正文

战“疫”海报设计情怀的表达途径

2020-05-15 10:40:17?袁涛?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王姗菲  

情怀是设计的潜在动力,也是设计表达的终极目标。一件设计作品如果不依靠情怀作支撑,即使再华美也是缺乏生命力和传播力的。然而情怀并非永远晴空万里,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它有可能变得庸俗、晦涩。设计者应加强对情怀的感知力,在设计过程中努力把握优质情怀的闪光点,给观者的心灵带来温暖和勇气。当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冲击是巨大的,但情怀的力量终将助我们战胜疫情。战“疫”海报是情怀的舞台,也是战场,这一战场上都有哪些情怀在感动和鼓舞着我们呢?

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永恒的话题是探求生命的意义。纵观历史上的经典作品,无不饱含对生命的热爱、对正义的讴歌、对坚强的敬仰、对善良的礼赞,以及对家、对国的眷恋。我在设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报时希冀体现这一情怀。

海报的底图是一张抓拍的仰角照片,目光坚定的男青年站在梯子上固定一根国旗杆。五星红旗向上飘扬如升腾的火焰,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鲜艳!“打赢”二字放大与其他小字集中置于蓝天一角,既突出了海报主题,又不抢夺画面主体的表现力。在海报整体的张力中,家国情怀自然而来。另一幅海报“人民的战役”是为战“疫”优秀公益歌曲选集而作。反白色大小文字标题全部集中于画面上半部分,背景是红色绸布编织出的律动天空。画面中部日光下一条五线谱蜿蜒穿梭于天际。底部为三组人物群像:医务工作者、军人、社区防疫工作者。其中医务工作者格外显眼,一是因位置居中,二是因为“白”。画面整体色彩凝重,与白衣天使们的背影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三组人群紧靠在一起,代表着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为国即是为家,家国情怀壮美激昂!

博爱情怀

唐代的韩愈曾言“博爱之谓仁”。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博爱云者,为公爱而非私爱……”博爱要求我们拥有宽广的胸怀,悲悯天下苍生,共担时艰苦难,以自己无私之爱共筑人间大爱。当我们控制住了国内的疫情时,我们开始援助世界!用博爱的情怀向世界展示无私与担当。博爱不分种族、等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战“疫”海报不应缺少博爱的主题。

疫情初期我们面临严峻的形势,春运期间人群中的“B”代表无意中接触到感染者,而自己并不知情的人。找到这类人并进行有效隔离是战“疫”的关键。那时我设计了一幅海报,画面的场景是某个交通枢纽,人群的背影在缓慢前行。海报大标题:谁是B型人?小标题:不论谁是B型人,都是我们的姐妹兄弟!至于究竟谁是B型人其实并不重要,因为你我他都可能是,重要的是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困境,要有一颗包容、博爱的心。“大敌”当前,所有人都应团结起来。防疫是一盘大棋,每个人都要做一颗合格的棋子,一颗棋子、一步昏招都可能影响棋局!自私与偏见是阻碍人类文明进步的绊脚石,无私与博爱是建设美丽世界的原动力。

浪漫情怀

在人们处于逆境时,似乎浪漫也走远了。其实不然,浪漫无处不在。浪漫是从现实中提炼出来高于生活的情感智慧,浪漫的情怀带有理想化的意志力,能够改变内心世界与现实世界的面貌。所以我在一些战“疫”海报的设计中融入了浪漫元素,希望用这种“柔软”来锻造刚强,激励斗志。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的冰场暂停营业了,我将冰鞋放在冰场外的长凳上拍摄了一张纪念照片,并以此作为海报的底图。短道速滑冰刀在天光下雪亮耀眼,蓄势待发。海报底部一行小字:阴霾让生活暂停,却挡不住你锋芒的积聚!那天的天空也许有些灰白,但看过这张海报的人心底会是亮堂的。今年农历正月十五,我看到夫人用糖纸叠成小人儿哄孩子。穿着花裙子跳舞的糖纸小人儿煞是可爱,这激发了我设计海报的灵感。我找来一条钴蓝色的帆布袋,袋子正面有大半个黄色圆形图,随后将两个小人儿摆在“月亮”上起舞。俯视拍摄,得到一张很有质感的照片,通过修图达到“夜空之下,月亮之上,起舞弄清影”的效果。配上标题:心心相守月圆日,共舞婵娟定有时。浪漫有了,情怀也有了,好日子会来的。

幽默情怀

最后谈一下幽默,这是一种具有神秘力量的情怀。一个总是能为自己找到笑的理由,并帮助他人笑的人是善良的、幽默的。一个幽默的人在困难面前可以表现出更强大的自信,因为幽默的兄弟是乐观。疫情残酷,但我们不能忘记笑容,笑容就是希望,就是力量!

疫情期间大家都响应号召尽量宅家不外出,但也有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我为此设计的一版鼓励宅家的海报使用了幽默元素。海报采用文字阵列的形式,标题挺长: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现在他们最帅!三个斜向的锋利箭头指向“他们”——横竖穿插、大小不一、粗细不等的兰亭字体:“乖乖宅”“雷打不动宅”“磐石宅”“铁狮子宅”“就是不想出门宅”“陪妈妈一起宅”……是啊,能陪妈妈一起宅的人在这场疫情中一定是幸福的。生活总会有苦涩,但幽默能帮我们加勺糖。

以上是我设计战“疫”海报时的些许体会。世上情怀千千万,日日夜夜说不完,文章尚有疏漏与不当之处,还望同仁们多多指正。在设计的道路上,我会继续为情怀而战。

(袁涛 作者单位:现代出版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