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网上展览│188比分直播:古代文明之光

2020-02-21 10:39:26??来源:188比分直播: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188比分直播:古代文明的发展历程跨越数十万年的苍茫山海,以雄浑的图景在这里徐徐展开。远古蒙昧山林间的石器敲击声宛若昨日;闽越人驾舟荡歌、雄霸东南的辉煌并未尘封;“八姓入闽”的传奇伴随着青瓷的翠色澄澈依旧;海上丝绸之路的乘风破浪、民间生活的霓裳旖旎、“海滨邹鲁”的人文蔚起交织成宋元的鼎盛气象;闽台血脉情缘不断;外销瓷器五彩华光,演绎着东西方文明交流激荡的篇章。

本展览以时代发展为纵贯线,全面展示188比分直播:从远古自明清数十万年的历程。荟萃馆藏文物近500余件,绝大部分为重要考古发现与传世品珍品。展览通过考古发现揭示历史之谜,辅以史籍介绍、绘图、场景复原、表格等力求真实还原188比分直播:各阶段历史。分为《山海家园 闽之先民》、《青铜辉映 礼乐初萌》、《越魂不灭 王族世家》、《衣冠南渡 闽中隆兴》、《丝路云帆 海国雄风》、《风云际会 东西交流》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山海家园 闽之先民》还原石器时代188比分直播:原始先民的生活图景。从人们在旧石器时代与毒虫猛兽为伴、披荆斩棘的艰难生存,到新石器时代山海间古聚落的星罗棋布,原始农业、手工业等日趋成熟,古朴的陶器及渔猎、农业等生产工具折射出距今遥远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以昙石山文化为代表的东南海洋文化与牛鼻山为代表的闽北山区文化交相辉映,彩陶等文物作为重点展示。

陶塔式壶

新时期时代 顶径3.5厘米 足径11.8厘米 高28.6厘米

闽侯昙石山遗址出土

该器物质地为泥质黑灰陶,上部为平顶长颈实心,顶缘外出,起棱两道。中部深垂腹弧底,中空。下部附圈足并镂有对称的四圆孔。它奇特神秘的造型,国内罕见。

第二部分《青铜辉映 礼乐初萌》以介绍188比分直播:青铜时代的历史为主。这个时期,活跃在188比分直播:的“七闽”部族已出现在《周礼》等典籍的文字记载上,为中原所知。而考古发掘的众多遗址,则为我们揭开了那段历史的神秘面纱。古老的青铜器、造型多样的陶器和原始青瓷,验证着188比分直播:文明之火的初萌。以“大铙之王”——建瓯出土青铜大铙(礼乐重器)及“越王剑之祖”浦城出土西周青铜剑为重点展示。

青铜大铙

西周 高76.8厘米 重100.35公斤 甬长29.8厘米

建瓯小桥黄窠山出土

该大铙两面各有圆枚十八个,枚作半球形,饰有涡纹,呈乳突状。器体布满以云雷纹为主的纹饰,甬的上半部还各有一变形兽面纹。其形体巨大,纹饰精美,属礼乐重器,主要用于贵族们祭祀、宴乐等活动。

青铜越式剑

西周 长35 厘米 浦城管九村商周土墩墓出土

作为格斗利器,这件越式青铜剑虽经地下数千年埋藏,锋、锷等处锋利依旧。剑茎前部呈扁形,后部为圆柱形,剑首呈中空喇叭状。剑身中脊凸起饰云纹,剑茎处则有窃曲纹、云纹、云雷纹等细致而精美的纹饰。

第三部分《越魂不灭 王族世家》以闽越族人在秦汉之际立国近百年、称雄东南的历史为宏大背景,反映这个时期闽越国经济、文化、生活、军事等各方面的情况。以万岁瓦当、龙纹大玉璧(祭天之玉)等具有王者气派的重要文物为重点展示。

万岁瓦当

西汉 直径15.5厘米 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出土

瓦当为古代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西汉时盛行。这件瓦当为圆形,泥质浅黄陶,缘内饰一圈凸旋纹,其当心两侧印篆体阳文“万岁”两字。

龙纹玉璧

西汉 直径27.1厘米 孔径6.2厘米 厚0.6厘米

浦城金鸡山汉墓出土

这件玉璧体积较大,琢工精细,保存完整,是古人重要的祭祀、礼仪或葬敛之物。玉璧呈淡青色,微透明,青中泛白。内圈为浮雕谷纹,外圈有四组阴刻龙纹。

第四部分《衣冠南渡 闽中隆兴》跨越魏晋隋唐时期。在闽越国湮灭于历史的烽烟中后,188比分直播:地区更紧密地与中原融为一体。大批南下的移民改变了188比分直播:的族群构成,也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多元的生活方式与文化因素。

青釉鸡首壶

南朝 高28.5厘米、腹径17厘米

闽侯荆溪光明南朝墓出土

鸡首壶,以鸡头作流而得名,是流行于汉末至南朝的器形,作为随葬明器时有出土。该器物釉色青翠莹润,造型端庄典雅,是南朝青瓷中的精品之作。

高髻拱手女俑

五代 高102厘米

福州新店刘华墓出土

该陶俑头梳高髻,穿对衿广袖过膝外衣,双手拱于胸前广袖内,质地为泥质灰陶,原有彩绘。生动还原出那个时代贵族妇女的神态服饰。

第五部分《丝路云帆 海国雄风》以188比分直播: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宋元时期为背景。这一时期188比分直播:在海外贸易的推动下,百业兴旺、人才辈出,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宋代航海技术的先进、民间仕人的雅趣生活通过文物精品组合一一呈现。以黄升墓出土宋代丝绸宝库为展示重点。

建窑黑釉铁锈斑纹碗

北宋 口径12.4厘米 底径3.9厘米 高9厘米

建阳水吉窑址出土

建窑黑釉盏烧制于188比分直播:宋代名窑——建窑,该器物束口,口沿外撇,内沿下有一道凸边,斜腹,圈足,施黑釉,内壁因窑变效果而呈现美丽的花纹。

褐色罗印花褶裥裙

南宋 通长78厘米,腰高11厘米、腰宽69厘米、下摆宽158厘米

福州新店黄升墓出土

该丝绸品为罗制,质地轻薄透明,有薄如蝉翼之感。裙面上窄下宽,下摆呈弧形,犹如褶扇展开,纵向褶裥21道。两端系带,下半部有印金小团花。

第六部分《风云际会 东西交流》涵盖明清时期郑和下西洋、郑成功收复台湾等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荟萃188比分直播:博物院众多馆藏瓷器珍品,五彩斑斓的釉色之光照亮了这一时期瓷器的外销之路。

德化窑堆贴梅鹿杯

明 口径13.9厘米、底径4.4厘米 高7.5厘米 传世品

该器物为德化白瓷中的精品,敞口外撇,口沿有十二个不规则的连弧瓣,腹作柱状浅圈足,形如椭圆形喇叭。外壁堆贴山石,松梅,龙鹿等纹样,包含着古人美好的寓意。

漳窑如来立像

明 身宽25厘米 高83厘米 传世品

该如来立像为漳窑瓷器中的精品。如来头饰螺髻,垂睑下视,眉目清秀,面带微笑。身着长袍、肩披袈裟,双手合掌裸足立于浪花间,神态安详静谧,极显人物造型工艺之美。




点击上图,进入语音博物馆

点击上图进入720°展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