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深入践行“生态+文化” 芗城区汇聚宣传文化思想工作新动能

2018-11-14 19:53:52??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志远 叶同辉  

今年来,芗城区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主导权,不断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步伐,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不断筑牢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特别在文化思想建设领域,芗城区深入践行“生态+文化”,取得显著成效,今年6月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莅临林语堂文化园调研,对近年来芗城区在打造林语堂文化名片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该项举措被新华社列入国家政务智库。

截止目前,芗城区报刊类、广电类稿件被采用篇数平均每月分别达到200篇以上,采用数量位列全市前三。全区“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宣传走全市前列。

文化建设有“韵味”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文化标识、文化内涵和文化积淀,没有历史遗存和文化传承,这座城市注定是缺乏生命力、凝聚力、竞争力的。

芗城,既是主城区也是老城区,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漳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该区实施“保护古城、提升老城、建设新城”战略,加快建设“水城绿城历史文化名城”。为此,在芗城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就提出“扩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和原中央苏区县品牌效应,全力打造漳州行政科教文化中心”。围绕这个目标定位,芗城区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始终把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提上重要日程,把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设施建设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把文化产业发展、文创园区开发作为城市经济升级的重要支撑,把汇聚文化人才、鼓励文艺创作作为展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文化发展与繁荣。

语堂故里,万亩蕉海。天宝镇五里沙村是文学大师林语堂的祖籍地,而如何做好这篇“生态+语堂文化”、“生态+旅游”文章?芗城区深入调研、科学规划,融合林语堂文化、蕉园风光、亲水滨江、玉尊朝圣等元素,投建林语堂天宝故居以及漫道、栈桥、驿站、飘带等配套设施,让游客来到这里既能享受秀美蕉海风光,品尝天宝香蕉,又能充分感受文学大师的魅力,仅春节期间吸引游客达5万人次。今年6月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到林语堂文化园调研,调研中梁建勇对近年来芗城区在打造林语堂文化名片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芗城区要进一步保护运用好林语堂这一世界级文化资源,持续做大“生态+文化”文章;要深入挖掘利用语堂文化资源,推出更多语堂元素文创产品,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创意产业;要充分利用林语堂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或承办相关研讨会、诗会等大型活动,增加园区人气,打响文化品牌,着力把林语堂文化园打造成集名人瞻仰、文学创作、学术研究、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园区。

古城是漳州最有价值的核心区,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近年来,芗城区坚持科学规划、综合保护、有机更新,实施活态保护开发,组织投入25亿元推进漳州古城文庙、武庙、侨村等改造项目,古城气质为之一新。待夜晚华灯初上,站立于南山桥观景亭,“一江两岸四桥”尽收眼底,若触目远眺,古城、南山寺、旧中山桥连为一体,形成“三古连线”,特别是其中“彩虹飘带”更是一举成为网红桥。如今,漳州古城已成为漳州城市“会客厅”,入选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省十大文化产业园。

传承文化,也传播文明。芗城区坚持文化遗产保护和核心价值观推广有机结合,将芗剧、剪纸等元素融入核心价值观社会宣传大格局。依托漳州文庙、洪坑戴氏家风馆等阵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传家风、忆家训等活动,弘扬道德风尚,助力群众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先后吸引了6万余名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人数超过建成区常住人口的七分之一,助推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促成漳州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芗城连续五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让城市散发文化的温度,让群众享受文化的滋养。

理论宣讲有“土味”

“你看,以前我们哪敢想买电视、买冰箱…..现在,甭说那些电器了,家家开小车都有啦,现在的需求是不是跟以前一样,这不就是十九大提到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呀。”这样的“土味”理论宣讲,如此平实的话语,正是来自于领导干部。

“原以为上级领导来给我作理论宣讲又会像开会一样, ‘严肃认真’,没想到最后现场一问一答,活泼生动,气氛热烈,这样的宣讲我们喜欢听。”浦南镇宏道村支部书记钟跃兵回忆道。他还调侃说,现在年纪虽大,但从那时起感觉记性变好了,“十九大精神你随便问,我能马上答!”

在芗城,这样的宣讲信心、别样的宣讲风格,可不是毫无准备的。党的十九大以来,芗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组织集中学习12次,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14期,有了理论根基,区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结合军民融合、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主动“沉”到基层一线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带动全区上下各级领导干部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下基层宣讲170多场(次),党课240余人次。

在区委的示范带动下,基层党组织也自发组成了多种“乡土”宣讲团。“新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美好生活需要有哪些内涵”…..在芗城区巷口街道巷口社区内,党员群众团团围坐,85岁的老党员张家懿正在为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中,不时还有学员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这就是我们的‘老厝边’理论‘沙龙’活动”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美玉向笔者介绍,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较多,这成为了他们的宣传主力军,每月这些老党员会不定期地集中党员群众,轮流开讲,互动交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类似还有在西桥街道西桥社区、东铺头街道金宝社区等等,纷纷成立了如“夕阳红”理论宣传队、“三老”宣传队等一批老党员宣讲队伍,把讲台直接搭在了基层,让理论宣讲“入脑”“走心”。

“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新时代爱国主义表现是什么?”……今年七一前夕,“走进新时代 践行新精神”党(团)员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在金峰众创园开展。在芗城,类似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早已形成常态,“唱响芗城”群众歌咏会、激情广场红歌会、“送欢乐下基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创作排演锦歌、灯谜、朗诵等文艺表现形式,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学习了新思想、新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芗城区共计开展近50余场文艺宣讲活动,受众20万多人次。

媒体宣传有“风味”

芗城区作为漳州市主城区,人口密集、资源集中等等成为芗城区的重要特性,如何提升媒体宣传工作水平,扩大宣传覆盖面,芗城区有着自己独特的运作模式。

“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芗城区委主要领导干在先、走在前,亲自指导和策划舆论宣传工作,特别是如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市委全会等重要会议、重要节点之时,区委书记侯为东都将提前召集区广电新闻中心、区委报道组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座谈,提出意见建议,集中研究近阶段宣传课题,保证各项宣传工作与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区长吴洪池也多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对宣传专项经费进行单列研究,列入全区财政预算,全力保障全区宣传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让芗城区主流媒体放开手脚,大胆探索。“如何才能更全面地收集新闻线索?”是芗城区最先提上议程的研究课题。近年来,芗城区把新闻线索触角直接插到基层,要求每个镇街,重要区直单位都要至少一名宣传通讯员,建立了基层通讯员网络体系,目前全区拥有通讯员78名,其中镇街通讯员47名,占比60.3%;区直单位通讯员31名,占比39.7%。不仅如此,芗城区还建立新进通讯员到区广电新闻中心、区委报道组跟班学习制度,对优秀通讯员不仅推荐参加188比分直播:日报、闽南日报以及其他媒体的报道培训活动,还直接抽调至区委报道组统筹使用。如今,基层通讯员成为了芗城区宣传队伍的中坚力量,仅今年来,芗城区通过各级通讯员所收集的新闻信息线索达400余条,占比总信息源的一半以上。

当然,有了新闻线索,更重要还是要“消化吸收”。芗城区结合实际,又建立了由区广电新闻中心、区委报道组、区竞赛办宣传组等媒体单位组成的新闻共享交流体系,定期针对所收集新闻线索交换意见,分文别类、各取所需,实现各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发现和运用新闻线索,大大提升宣传工作实效。9月19日,芗城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区委常委、区宣传部长吴学恒就在活动中表示“成立融媒体中心,这意味着芗城区主流媒体合作体系建设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截止目前,芗城区级媒体报送稿件采用率达到70%以上,其中报刊类、广电类新闻平均每月被省市级媒体采用分别为约200多篇条,被采用数量保持全市前列,特别是目前全区“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宣传总分排名位列全市第二,其中市级报刊采用分数连续近3个月单月排名全市第一。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超12万人次,居全市前列。(郑凯 林良益 郑文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