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财经 > 正文

年底农业政策密集期 农业主题或持续受追捧

2017-12-29 09:52:23??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财经 财经  

证券时报讯:据新华社报道,中国28日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明年农业供给侧改革仍会是农业工作的核心内容。而明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进入收尾阶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也将继续扩围,相关内容将成为关注重点。

伴随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按照以往惯例,中央一号文件也将在近期公布。而在每年年末至年初时期,农业主题投资都会有所表现,近期表现较好的当属于农机股,自12月中旬以来,农机股连续攀升,吉峰农机等部分农业股涨幅已经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乡村振兴战略由十九大首次提出,在上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又一次明确强调,因此,不少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将会在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进一步落实。

东兴证券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与提质增效将成为关注的热点,推荐重点关注土地流转相关标的苏垦农发;现代农业相关农机与节水灌溉标的京蓝科技。

天风证券此前也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发展重心集中在工业和城镇,农业和农村长期发展滞后,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障碍。站在当前时点,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限仅剩三年;另一方面,工业和城镇投资回报率下行,农业和农村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发展潜力有待开发。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两位一体,乡村振兴是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是实现精准扶贫和全年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力推乡村振兴,意味着乡村振兴上升至国家战略,意味着国家发展重心在向农业和农村倾斜,并有望开启农业和农村的黄金发展期!

天风证券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1、土地改革。包括耕地流转和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以此激活农村土地的资本属性,推进农业的(适度)规模化经营,实现农业生产效率提升也产业化经营;2、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农业产业价值链,提升附加值;依托特色资源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特色产业;3、粮食收储改革,包括玉米、小麦、稻谷收储制度改革,推进优质优价和粮食种植结构调整;4、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包括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道路、通信、网络、水利等,尤其是水利,未来有望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天风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大领域:

生猪养殖:生猪养殖是农村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环保带来养殖门槛提升的背景下,龙头企业迎来成长黄金期,重点推荐行业龙头温氏股份、牧原股份,以及高成长的正邦科技、天邦股份!

土地流转和产业化:通过土地流转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是提升农业产业效率、实现产业链延伸的基础;重点推荐苏垦农发(土地流转实现粮食产业化经营的),象屿股份(东北粮食产业链整合),新洋丰(依托农资主业整合果蔬产业)。

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农田节水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工会、农村污水处理等领域将迎来投资加速期,重点推荐行业龙头大禹节水(行业龙头,产业积淀最深,联手国泰节水有望加速订单和业绩放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