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制作技艺(长泰)

2021-01-06 16:39:41? 林永清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鱼腹状的槽腹结构,是形成古琴悠长声韵的物理条件。斫琴师需要根据每块木头的纹理结构、木质通透程度等要素,设计相应的槽腹结构。王文强 摄

“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选材、定型、槽腹、灰胎、打磨、定徽、面漆、上弦……千年古法斫琴工艺,前后有上百道工序,一床琴至少需要七年打造。

造琴过程中,最能展现斫琴师技艺的,是挖槽腹。鱼腹状的槽腹结构,是形成古琴悠长声韵的物理条件。斫琴师需要根据每块木头的纹理结构、木质通透程度等要素,设计相应的槽腹结构。槽腹的深浅,中空的大小,底面厚薄的比例……所有微妙的细节,全凭一双手把握。琴声空灵和空洞的距离,可能只有一毫米,每次下刀,都考验着斫琴师的经验、手感与心性。

2010年,省级非遗项目古琴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谢建东,在长泰县天柱山脚下创建了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为古琴安了“家”。2017年,古琴制作技艺被列入188比分直播: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龙人古琴文化村已先后被列为省级和国家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文旅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非遗项目古琴传统制作技艺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