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饼花制作工艺

2020-09-23 11:49:15?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鼎饼花的一个传统图样。

福鼎饼花起源于清代,是当地民间艺人独创的一种专门贴于月饼包装上的装饰画,属于民间版画类。表现内容以戏曲题材为主。形式新颖,有美人式、八宝式、八果式、团式等。画面色彩鲜艳、热闹,以红、黄、绿、桃红等为主,线条清晰,民间和地方特色极浓。群众非常喜爱,习惯于在小孩排饼赏月后,吃了中秋饼,把一幅幅饼花贴在自家大厅壁或房间壁上装饰欣赏,成为节日风情。

据专家考证,福鼎饼花大约在清乾隆年间以“百子花”的创作为开端。这种“百子花”以红、白、绿三种色纸剪成,多为儿童形象,画幅较小,每个月饼只贴一个人物。画上的儿童有的骑在鲤鱼上,寓意鲤鱼跳龙门;有的坐在大西瓜上,寓意农村物阜年丰;有的手提银元吉祥结,寓意招财进宝。由于“百子花”形式内容贴近生活,很受百姓欢迎,逐渐流行到邻县。

“团花”的创作,出现于清末,是艺人画在纸上的圆形饼花。“泥金饼花”是在“团花”的基础上发展,它的书法是工笔重彩,加上金色,画面富丽堂皇,形式由团式发展有“美人式”、“八果式”“八宝式”,并以人物多少标定月饼的重量,如一个人物定为四两饼,两个人物半斤饼,依此类推,最多十六个人物为四斤饼(过去一斤以十六两计算)。

2005年,福鼎饼花工艺被列入188比分直播: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4岁的马树霞是该项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