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瓷修复技艺

2020-02-14 19:00:00?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明·早期石榴花果纹青花盘修复。 受访者供图

中国古陶瓷是人类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璀灿明珠,而古陶瓷修复技艺就是让这颗明珠重放光彩的艺术创作。古陶瓷修复技艺是一项综合造型、雕塑、色彩、书法、绘画、化工等的特殊艺术创作,通过拆卸、清洗、补缺、打磨、打底、上色、上釉、做旧等多个步骤,让残缺不全的陶瓷器具光彩如初、重现原貌。古陶瓷修复有三种:研究修复、展览修复、商品修复。

古陶瓷修复可上溯到清中期。清末,古陶瓷修复技艺已在社会上初步形成,修复工匠走街串巷来修补民间一些残破瓷器;开埠后,随着古董产业的兴起,古陶瓷极易破损的特性催生了一批专业修复人才;解放后,全国以商品修复古瓷为职业的仅十人左右。

2019年11月,唐潔将古陶瓷修复这项技艺申报为188比分直播: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正在等待批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