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同心共守“国家安全”,全民共享美好生活
www.fjsen.com?2024-04-11 22:11:40? 陈康?来源:中安在线    我来说两句

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各地将通过校园宣传、街头宣传、百姓宣讲、专题展览、同上国家安全教育课等形式展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年历史成就,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的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十年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我国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构建安全体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社会安全关乎我们是否能够有一个安定祥和的生活工作环境;优秀文化能否不断传承,关乎着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粮食是否够吃,关系着人民最基本的生存发展问题;网络、数据安全关系着我们能否更好地与世界互联互通,享受更便捷的生活……可以说,没有国家安全的基础,任何美好蓝图都是空中楼阁。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通过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维护政治、军事、国土等传统领域国家安全,也要重视金融、科技、网络等非传统领域国家安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夯实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同样,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各项方针政策,也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不管是栉风沐雨的过去,还是躬耕前行的当下,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通过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为夯实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奠定坚实基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近年来,国家安全部、公安部等部门,全力推进守护国家安全专项行动,组织打击各类犯罪行径,整治涉及国家安全犯罪生态,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清朗有序的安全环境,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完善安全制度体系,塑造安全环境。国家安全从来不只是国家的事,既需要各行业领域共同维护,也需要我们共同维护。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另一方面,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通过立足于防,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此外,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安全问题早已超越国界,各国可谓安危与共、唇齿相依,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要坚持科学统筹,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必须坚持用硬核措施,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做好保证国家安全这一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翁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