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非遗文化展魅力 中越民众欢庆广西三月三
www.fjsen.com?2024-04-11 17:12:45?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我来说两句

“潮起三月三,共赴好春光。”4月10日,2024年崇左市“三月三”暨龙州天琴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龙州县天琴壮寨举行。活动中,本土原创天琴新曲MV、壮锦文创新品集中“亮相”,还有精彩的中越文艺表演、东盟十国青年水坝走秀、水上疍家婚礼、水上中越服饰走秀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中越两国嘉宾、边民、游客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东盟国家文化魅力。

百人天琴弹唱《遥远的天琴》。记者 胡戴炜 摄

“山歌好比春江水,这边唱来那边和……”当天上午,活动在美妙动听的百人天琴弹唱《遥远的天琴》中拉开序幕。随后,由中方民间艺人带来的天琴新曲《嘞呀》、歌舞《山歌好比春江水》以及越方天琴弹唱《立春》、民族服饰走秀、舞蹈《染布舞》、舞蹈《本色越南》等特色节目轮番上演,给观众奉献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天琴是壮族古老的弹拨乐器,民间称之为“鼎叮”,2021年,壮族天琴艺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壮族天琴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在天琴形制制作、表演形式、音乐创作等方面做文章,着力推动天琴艺术繁荣发展。”龙州县文化馆馆长谭丽莹介绍说,今年广西三月三到来之际,龙州县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完成并发布龙州本土原创天琴音乐《嘞呀》和原生态山歌《尼呀的呃唱山歌》,让天琴弹出新“声”代,山歌“嗨”唱“三月三”。

中方民间艺人带来的天琴新曲《嘞呀》。记者 胡戴炜 摄

越南民族服饰走秀。记者 胡戴炜 摄

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离不开年轻人这股青春力量,如何通过“活力+跨界+创新”模式,让非遗文化吸引更多年轻人,成为传承人们的重要课题。“天琴是一门古老的艺术,近些年,为了给天琴注入新的生命力,我们尝试将它与摇滚乐相结合,发现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也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希望通过这种跨界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天琴音乐的创新和传承中来。”龙州壮族天琴艺术第十一代传承人朱仲衡告诉记者,为适应现代音乐演奏需求,自己先后改良研发出高音天琴、中音天琴、低音天琴、倍低音天琴(贝斯天琴)四种音高天琴,以满足不同演奏场景。

模特展示龙州壮锦文创新品。记者 胡戴炜 摄

打破壁垒、拥抱时尚,传承文化、绽放魅力。同样有这种想法的,还有龙州壮锦技艺传承人李素英,在当天的龙州壮锦新品发布会活动中,李素英及其女儿讲述了龙州壮锦故事及龙州壮锦产品制作灵感,模特们用走秀的方式展示抱枕、手提包、绣球、围巾、雨伞、香包等壮锦文创新品,精美的产品让大家目不暇接,耳目一新。

“过去,壮锦是我们龙州姑娘必不可少的嫁妆。近年来我们尝试创新将皮具等载体和手工壮锦结合,打造精致产品,推动壮锦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李素英表示。

龙州壮锦文创新品。记者 胡戴炜 摄

传承千年匠心,绽放时代新韵。作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壮锦是广西民族文化的瑰宝,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于2006年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壮锦文创产品有绣球、包包等近50个品种100多个款式,款式设计和色彩搭配既保留壮锦的元素特点,又符合现代都市人的审美需求。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广西三月三的活动,内容很丰富、形式很新奇,其中壮锦文创产品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壮锦的花纹和我们柬埔寨服饰的花纹有相同之处,同样又有着区别,对于壮锦可以运用到如此多的产品上,我感觉很惊讶,准备带几件文创产品回去给朋友和亲人试试。”广西大学的柬埔寨留学生张志达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壮锦文创产品的兴趣。

水上中越服饰走秀表演。龙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疍家婚礼。龙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广大青年男女手拉着手欢快高歌。龙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广西三月三,是大家展示歌艺、交流情感的重要场合。当天,除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在天琴壮寨木楼前的相亲大会上,广大青年男女手拉着手欢快地跳起竹竿舞,并以歌为媒,通过山歌对唱和抛绣球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情感,寻找着心仪的伴侣。同时,东盟青年水坝走秀、水上中越服装秀等韵味十足,烂漫多彩,以传统服饰为媒架起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和增进友谊的桥梁。

“我们不断加强传承与创新,为古老的天琴艺术、壮锦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新活力,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双向奔赴,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龙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春丽表示。

责任编辑:翁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