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今天护士节,援沪的白衣天使这样度过

2022-05-13 10:59:26?作者:?来源:人民日报经济社会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

对于奋战在上海抗疫一线的护士们来说,今天依然是繁忙充实的一天。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外省市有1.6万余名护士支援上海,他们和上海的10万余名护士一起,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护士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生死、白衣为甲,冲锋在核酸采样、社区管控、患者救治、日常医疗等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他们身着闷热的防护服连日奋战在采样现场;配合医生为重症患者实施高难度高风险的诊疗工作;为高龄患者喂饭、翻身、护理压疮;为新冠阳性妈妈的宝宝做母婴阻断;为孕产妇实施围产期健康宣教……他们用专业的护理技能给予患者有温度的临床照护,生动诠释和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今天,让我们走近重庆、江西、湖北、浙江、安徽等地的援沪护士们,看看他们如何以实际行动纪念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重庆

“给你带去一束光,让你不会再惊慌,陪你穿越过绝望……”护士节当天,由重庆市援沪医疗队松江2号方舱医院队员与患者共同演绎的歌曲《渝您守沪》MV正式发布,为护士送上节日祝福。

在2号方舱医院,护理组负责人甘秀妮把“全人、全程、全心”的“三全”护理理念融入方舱医院护理工作,带领团队创建“‘渝’您守‘沪’”方舱之家。

“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队员彭倩介绍,“‘渝’您守‘沪’”护理服务结合实际工作,先后推出了方舱健康科普课堂、方舱趣味活动、方舱理发室、方舱广播站、方舱倾心驿站、方舱便民服务点等服务,还制作了“小孟带您看方舱”等系列科普视频,舒缓了感染者的焦虑情绪,保证了方舱有序运行。

5月12日,重庆市援沪医疗队队员吴燕正在上海市松江区2号方舱医院清洁区做消杀工作,她是一名清洁区兼职感控护士,是入舱队友的“守门员”,检查确保每一位队员穿戴合格后进入红区。

重庆市援沪医疗队护士节《渝您守沪》短片。

江西

5月12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的104名护士依旧坚守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岗位上。

援沪至今,医疗队护士认真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先后派出200多人次,完成超过11万份核酸采样任务,并在1个月内参与接管了上海新国博方舱医院的两个馆区,圆满完成了感染者入院、康复者出院及各项护理工作。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护士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进行核酸采样。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制作的护士节短片。

湖北

来自湖北援护医疗队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队员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在上海新国博方舱医院W1舱里制作了一条“抗疫文化长廊”,展现鄂沪同心、齐心抗疫的精神,如今这里已成为一处“网红打卡点”,提振了感染者康复出舱的信心。

在护士节当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李志强特意创作了诗句:

申城百姓战疫忙,

中南出征志昂扬。

医护同心不言苦,

誓驱病魔方还乡。

5月1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援沪护士们在驻地酒店内收到了由湖北省卫健委送上的玫瑰花,还有酒店员工亲手制作的蛋糕。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援沪医务人员集体为护士节制作的视频。

浙江

5月12日当天,浙江省援沪医疗队五队男护士张勇凌晨2点多便起床,赶往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开展工作。张勇来自舟山医院,他主要在方舱医院负责处理医嘱和清点所有的药物、仪器,保证抢救药物齐全,抢救仪器处于备用状态,并将当天上午要给感染者做的测血压、测血糖、测血氧饱和度等护理服务内容核对、打印出来,和其他护士共同完成护理工作。

5月12日,援沪采样的舟山医院14名护士于清晨6点多从驻地出发,前往上海闵行区七宝镇开展采样工作,到中午12点多,已采样超过1.6万人次。

护士节当天,舟山医院援沪护士张勇和同事们在方舱医院里制作的纪念短片。

安徽

5月12日,在上海崇明花博会复兴馆方舱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方舱院区,护士节气氛热烈。院区发布了“关爱守‘沪’天使,护佑人民健康”护士节慰问信,制作了护士节“皖美守‘沪’,抗疫心连心”心愿墙,并邀请患者共同书写心愿,传递祝福。院区还举办“致敬守‘沪’一线白衣天使”线上联欢会,制作了“天使展翅,爱满方舱”护士节视频。

上海市崇明区政府和安徽省援沪医疗队为护理人员准备了鲜花、贺卡和西点等。安医大一附院院领导也连线并慰问方舱院区护理人员,共同在方舱抗疫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特地发来了感谢信。

据了解,安医大一附院援沪医疗队共有队员165名,其中护士有122名。院区提出“最暖方舱”理念,提供“全程、全员、全方位、个性化”的最暖医疗服务,最大限度改善感染者入住感受。院区成立了老年护理组、儿童护理组、心肺康复护理组、人文(心理)护理组、中医护理组等8个特色护理小组,满足不同人群差异化的护理需求。院区还创新提出“护理分级精准管理模式”,结合患者年龄、病情、合并基础疾病等特点,明确岗位职责,做到科学管理,精准护理。

安医大一附院周翠梅护士长在方舱医院内指导患者洗手清洁。

安医大一附院为援沪护士们制作的节日短片。

在抗疫路上,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向广大护理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