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天津海关“窗口坚守者”——用心照亮企业通关路
www.fjsen.com?2022-04-30 20:20:54? 王君妍 陆跃?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屈晨赴企业现场指导规范申报操作。 天津海关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天津4月29日电 题:天津海关“窗口坚守者”——用心照亮企业通关路

作者 王君妍 陆跃

屈晨现任天津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二处进口一科副科长、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号长”。作为天津口岸最大海运通关现场中的一名青年骨干,她始终坚守在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海关业务窗口,数年如一日,在助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海关通关业务改革、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光发热,是业务窗口当之无愧的“明星”。工作十余年来,她获得天津海关个人嘉奖6次、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天津海关岗位能手2次。

  图为屈晨进行在线企业宣讲。 天津海关供图

“为企业解难题是目标”——她是口岸通关的“服务员”

屈晨是常年坚守在一线窗口的“答疑人”,始终坚持“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把解决企业难题作为工作的最大动力,平均每天接待60余家企业咨询。

“近期化肥进口量大、时间紧,我们特别担心通关的问题。”北京一家农资进口企业的业务员焦急地找到屈晨的通关咨询窗口。

得知企业的困难后,屈晨立即向企业伸出援手,详细了解企业复工计划和进口安排,调取、分析春耕物资数据,针对不同商品种类和税号进行精准通关管理,设置春耕物资线上分类窗口,提供申报、接单、放行等全环节通关指导,为企业设计“提前预约、线上申请、电子审核、全程无纸”的作业模式,实现农耕物资无障碍通关。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她的手机号码24小时待机,随时接受企业咨询。“我和我的手机一样,‘全天候’待机,很有压力,但也是动力。企业肯定是遇上难事儿了,才会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打电话找海关,为企业解难就是我的工作目标,每次帮助企业成功解决一个通关问题,我都特别有成就感,感觉肩膀上的‘小星星’更亮了。”她指着自己制服上的肩章笑着说。

  图为屈晨在业务窗口解答企业咨询。 天津海关供图

“只看事、不看表”——她是改革发展的“奋斗者”

“屈姐,你帮我们看看这个设备零部件没有品牌标识,‘品牌’这一项要素我们得怎么申报呢?”诸如此类的问题,屈晨经常遇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得让企业完整掌握规范申报的思路和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屈晨这样想。

于是,她牵头成立了规范申报专项工作组,负责起新港海关规范申报数据的核查及内外部培训工作。

她钻研规范申报相关政策及申报技巧,在数万条数据中寻规律找方法,加班已成为她的工作“标配”。2021年,她核查申报数据17万余条,整改问题数据8000余条。她以业务窗口为服务阵地,设置“规范申报专用咨询窗口”,保障企业的规范申报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答。

她通过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与实地帮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贴身式”的培训,获得了企业的肯定。

“多亏了屈姐多次耐心细致的申报指导,我们参加了线上的规范申报宣讲会,纠正了很多‘想当然’的申报错误。屈姐还帮助我们‘订制’了‘申报模板’,现在报关又快又准!得益于规范申报正确率提升,我们公司顺利获评了AEO认证企业。”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小张说。

“敢于率先过河”——她是淌水探路的“急先锋”

实施“两步申报”模式是海关总署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新港海关自2019年9月20日起,承接关区“两步申报”试点工作。

据了解,借助“两步申报”,企业申报环节手续更加便捷灵活了,像大宗散货、新鲜水果这类通关时效要求高的商品不用等所有商业单证都齐备了再报关,“概要申报”阶段最少只需要填报9个项目,无需查验的货物可以实现货到提离。

“这份改革‘大礼包’,我们要不打折扣地送到企业手里,‘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工作是时代交给我们青年关员的一份试卷,能亲身参与、见证改革推进落实的历程,是我的幸运,我一定会全力答好这份卷子,交上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屈晨说。

她主动承担起落实改革试点的牵头人工作,大胆“摸着石头过河”,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关员争为先锋、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

她成立了“两步申报”实操实训点,精心制作培训教案,利用午休时间开展“理论小课堂”,带领同事们深入学习改革的背景、总体思路、内容和作业流程,并先后组织40余名关员进行现场岗位观摩和实操作业,直观学习、掌握实际操作系统和功能界面、实际单证审核要素和要点等,做到关员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双提高”,实现在“两步申报”作业方面的“岗位通、科室通、单位通”。

她与团队大胆实验各类征免方式及贸易方式的单证,最终确定400余家企业、4种贸易方式、3种征免方式纳入试点范围。为使企业深入了解此项改革,她先后10次组织召开企业政策宣讲会,参与制作了“手把手教两步申报”动漫,受益企业达150家近200人次。

为确保“两步申报”实施效果,她还在通关业务现场设立“两步申报”专用窗口,并通过网络会议、微信群等在线方式,随时解答企业政策咨询、受理处置疑难问题。2021年,在天津新港海关采用“两步申报”模式进口货物的企业已超过400家。

心有所向,方能行远。屈晨始终坚守在窗口岗位,用平凡守护初心,用实干彰显担当。(完)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