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安徽“90后”信使常年奔走在黄山之巅 日步行投递里程12公里

2022-04-30 20:21:03?作者:成展鹏 汪悦 叶有辉?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谢菲俊背着邮包行走在黄山的山路上 汪悦?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安徽休宁4月30日电 题:安徽“90后”信使常年奔走在黄山之巅 日步行投递里程12公里

作者 成展鹏 汪悦 叶有辉

4月的黄山,千峰吐绿,风景如画。海拔1000多米的山间,一抹绿色的身影来回穿梭,奔走于黄山风景区160平方公里精华景点内的33个投递点,每年山路行程超过5000里,上下黄山近300次,是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心目中的“最美云端信使”。他就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黄山区分公司汤口投递班投递员谢菲俊。

2022年,谢菲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9日早上8点10分,在黄山风景区脚下的黄山区邮政分公司汤口投递班,准备上山的谢菲俊把当天准备投递的报纸、杂志、平信、挂号信等装了满满三大邮包,加起来有70斤重。尝试拎起,相当吃力。背上沉甸甸的邮包,谢菲俊踏上了步班邮路。

“刚开始只是想找一份离家近又稳定的工作。”谢菲俊说。2016年,为了方便照顾家中年迈的父母,24岁的谢菲俊决定回家乡工作,成为汤口邮政投递班一名投递员。他负责的黄山风景区投递段道是安徽省最高的投递段道,服务区域不仅有黄山管委会下辖的市场监管所、综合治理、派出所、园林等办事机构,还有宾馆、酒店、索道等多家单位,报纸、书籍、发票、公文投递量大,信使就显得格外重要。但黄山山路崎岖,不便行车,只能步行。因此,爬山送信一直以来都是当地邮政部门最艰苦的工作。

  谢菲俊把邮件投递给客户 叶有辉 摄

“这个岗位每天都得背着百把斤重的报刊爬山,一般人都不愿意干,特别难招人。”但谢菲俊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日步行投递里程12公里,台阶近16000级,从未延误过一个邮班,丢失过一个邮件。

9点,谢菲俊到达黄山风景区云谷索道,从这里乘缆车上行,之后便开始12公里左右徒步投递。

为了不耽误邮件投递,谢菲俊一路小跑,背着三个总重约七十斤的邮包,爬起山路来却稳当而快速。从索道口走到北海环卫室站点,放下邮包,取出报纸,送到值班人员手上,两分钟,谢菲俊娴熟地完成派送;顾不上擦去额头的汗珠,继续背上邮包,他又匆忙赶往下一个站点。

接近中午,经过最艰难一段近千米上行石阶,谢菲俊到达了海拔1860米的黄山光明顶山庄。“我每天吃午饭地点不固定,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用餐。”因为还有邮件要送,谢菲俊吃饭速度很快,三菜一汤,他匆匆吃完,没有休息便继续赶路。作为黄山之巅的唯一信使,谢菲俊的身上满载着一个个“山里人”的期盼。景区工作员工长时间住在山上,很少有下山机会,谢菲俊不仅为他们带来报纸书刊,还会帮助捎上一些生活必需品,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他们上下一趟很不方便,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小谢来啦!”“又送信啊!”一路行走,环卫工、挑山工、办事处工作人员与谢菲俊热情地打招呼。“谢菲俊能吃苦人又热情,大家都很佩服他。”工作人员纷纷点赞。

“看到大家的笑脸和肯定,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谢菲俊说,自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仅是因为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更是被山上秀美的风景、朴实热情的“山里人”所感动。

夏暑冬寒,一年四季,谢菲俊的汗水和脚印留在了山里每个角落:遇到索道停运,他步行上山要多走6.5公里山路,相当于走了一个半马拉松;山上天气多变,为了保护邮件,他雨天打伞登山,一趟跑下来浑身湿透,没少感冒却咬牙坚持;冬天山中雾气缭绕,台阶结冰打滑易摔跤,谢菲俊也不记得摔过多少次,每次只要不是摔得很严重,他都马上爬起来继续向前,因为他知道,邮包里装的不仅是邮件,更是一份责任。除了投递包裹,谢菲俊每天还要将山上单位的发票、挂号信及客人遗留物品等取下山寄走。“疫情期间游客少,明信片也不多,像原来的旅游旺季,每天明信片就有四五百件,一个邮包放不下。”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就会把这一棒登山送邮的任务接续下去。”谢菲俊说。(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