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丝路精神 共创美好未来

2021-12-18 11:33:44?作者:孙昌岳?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创造性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一带一路”倡议这个根植历史厚土、承载时代使命、传承弘扬丝路精神的世纪工程起笔擘画,开启了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领航定向绘蓝图

今年12月,在中国与老挝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老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这是一条联结友谊、承载梦想的交通大动脉。作为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让老挝人民“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梦想照进现实。通车后,从万象到中老边境的车程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实现朝发夕至。老挝国家主席府部长开玛妮·奔舍那说,“中老铁路将让老挝民众乘着火车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来说,“一带一路”不仅是路和桥,更是改善的生活和值得期待的明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走出一条高质量建设的光明大道。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磊表示,“一带一路”是创新实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助益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助益于推动公平普惠的新型全球化。

如何更好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提出倡议到制定规划,从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丰富,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至今,经历了“有没有、信不信、能不能、成不成”的压力测试和考验,实现中国方案的不断进阶。

截至2021年11月,中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日本、意大利等14国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各国应当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应者云集,背后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的理念和实践逻辑。各国领导人纷纷赞叹,“这是一个有益、重要且有前景的倡议”“沿着古丝绸之路发展的‘一带一路’将跨越大洋和大陆,连接世界各国人民”。

勠力同心促发展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带一路”倡议走进民间、走入人心,恰恰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合乎人间正道,顺应世界大势。赵磊表示,秉承丝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这条路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翟崑表示,“一带一路”内外融通、跨越时空,随着国内和国际形势变动而不断调整优化,具有与时俱进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建设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一方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没有一例因疫情而停工,中巴经济走廊、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进展良好,为当地稳经济、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中欧班列凭借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2020年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均创历史新高,“陆海新通道”沿线运量同比倍增,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另一方面,努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通过抗疫国际合作,使“一带一路”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中国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还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在相互支持和帮助下,沿线国家经受住了疫情挑战,缔结起团结抗疫、共同发展的“命运纽带”,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

面对减贫这个世界性难题,中国以自身实践和理论探索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新视角、新经验。例如,以万宝农业项目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人的吃饭问题,还通过产业促进中非产能合作,在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的进程中创造就业岗位。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透过抗疫战贫的“中国答卷”,世界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也让各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更加坚定。被寄予更多期待的“一带一路”,必将凝聚起更强的引领性力量。

携手前行谱新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但从总体来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带一路”建设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赵磊表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战略对接、规划对接、项目对接,也需要智慧对接、舆论对接、机制对接。“一带一路”的主体是企业,未来要进一步聚集产业特别是产能合作,在带动国内经济内循环的同时,也要带动世界经济的大循环;要聚焦民生,在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等新兴领域有所作为。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当今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将为各国发展和全球经济带来更多新机遇。

未来,中国必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经济日报记者 孙昌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