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陈延年:视死如归的革命者

2021-08-09 11:37:40?作者:翟佳琪?来源:《党建》杂志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陈延年生前说的这段话,正是他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陈延年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1898年出生于安徽怀宁,是陈独秀的长子。1917年,他考入震旦大学攻读法科,1919年12月,21岁的陈延年赴法国勤工俭学。

在法国期间,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学习,摒弃原先信仰的无政府主义,转而信仰马克思主义。1922年6月,陈延年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负责《少年》月刊编辑工作。同年秋,他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4年夏,党中央决定抽调旅俄旅法的同志回国工作。同年10月,陈延年回国后被党中央派往广州,先后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部长等职。不久,他又被任命为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极为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区委领导机构,建立党课制度,着力于党员的培训和教育,加强党的团结。到1927年3月,广东党组织已拥有9000多名党员,是当时全国党员人数最多、组织机构最健全,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地方党组织之一。

1924年11月,陈延年协助周恩来建立海陆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1925年11月,在铁甲车队的基础上,周恩来、陈延年等商定,从黄埔军校毕业生中再抽调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作为骨干,建立了著名的叶挺独立团。1925年6月,陈延年、苏兆征、邓中夏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省港大罢工共坚持了16个月,于1926年10月胜利结束。

在国共合作的大革命中,陈独秀等党的领导人对国民党右派的进攻,采取了妥协退让政策。陈延年坚决反对,他以中共广东区委的名义报告党中央,要求中央坚决抛弃对国民党右派的妥协退让政策,他在与邓中夏、张太雷谈起陈独秀的错误时,气愤地说:“(陈独秀)看不出蒋介石的阴谋,看不见工农的力量。”又说:“我是共产党,坚决站在党的立场,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妥协退让政策!”

1927年春,陈延年北上赴武汉参加党的五大,中途临危受命,转赴上海接任中共江浙区委书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上海,正笼罩在白色恐怖的迷雾中。他不顾危险,与赵世炎等同志一起,寻找失散的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积极开展斗争。6月江浙区委撤销后,陈延年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妄图逼迫他供出上海党的组织。但陈延年始终保持钢铁般的意志,宁死不屈。7月4日,敌人将陈延年秘密押赴刑场。刽子手喝令陈延年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最后,他竟被凶手们按在地上以乱刀残忍地杀害,牺牲时年仅29岁。

陈延年的一生虽短暂,却极其壮丽。他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