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今年怎么干

2021-02-27 15:12:4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董蓓

2020年,我国外资外贸都交出了超出预期的成绩单:货物进出口总额32.2万亿元,增长1.9%,外贸规模和国际份额均创历史新高,是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逆势上扬,2020年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5%,成为全球第一大外资流入国。

这样的趋势会不会继续延续?如何看今年我国外贸和引进外资面临的形势?有哪些稳外资外贸的硬措施出台?在国新办2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媒体介绍了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稳外贸,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的国际直接投资(FDI)在去年下降42%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下降5%至10%,形势是严峻的。同时,许多国家都在推进提振经济的措施,全球范围内资金投资使用的竞争肯定会加剧,各国对投资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新冠肺炎疫情还有不确定性,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供应链、产业链看,影响稳定的因素仍然在发展。”王文涛介绍,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机遇,将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解决国际物流不畅、物流成本偏高问题;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抓好抓实外贸信贷的投放;支持外贸企业稳岗扩岗……商务部将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据王文涛介绍,在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方面,将在贸易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同时,将建设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

2021年,我国将办好第四届进博会、2021服贸会,还要用好广交会以及首届消博会等重要的展会平台,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作贡献。同时,根据疫情变化的情况,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加强国际营销体系的建设,特别是海外仓的升级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化。

利用外资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

“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利用外资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王文涛表示,一是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二是积极用好一些开放的平台,三是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从商务部门来讲,今年要推动降低外资准入的门槛,要把2020年全国版的、自贸试验区版的和自由贸易港版的3张负面清单落实好。同时还要把已经发布的新版鼓励外资投资产业目录落实好,新版增加了127条,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王文涛告诉记者,今年要抓好自贸区港的平台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平台的建设,这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我们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港,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方案,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目前,我国有217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开发区的转型升级,建设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还将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指导试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和差别化探索。

今年,商务部将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配套规章的“立改废”,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外资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使外资投资在中国有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收获。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06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